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践行“绿色办奥”理念 48小时转换 滑雪大跳台变身空中技巧赛道

2021-11-22 14: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践行“绿色办奥”理念 48小时转换 滑雪大跳台变身空中技巧赛道

首钢滑雪大跳台,不仅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的比赛场馆,还是世界上第一个永久的单板大跳台。因此,大跳台兼顾赛时以及赛后利用,采用模块化赛道转换方案,48小时即可实现赛道转换,变成空中技巧赛道。

一台两用

首个永久单板大跳台

大跳台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牵头的联合团队主持设计,造型巧妙融入敦煌壁画“飞天”元素,由赛道、裁判塔和看台区域三部分组成,赛道长164米、最宽处34米、最高点60米。2022年北京冬奥会比赛时,运动员将从“鞋跟”最高处的助滑区出发,到48米高的起跳区腾空,在空中完成空翻等技术动作。赛时,单板滑雪大跳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两项比赛将产生4块金牌。

“世界杯和世界锦标赛的跳台,一般都是用脚手架方式搭建临时的跳台,搭完后就撤掉,而首钢滑雪大跳台是世界上第一个永久的单板大跳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张利介绍:“既然是永久保留,那就不能仅仅是赛时使用,还要实现‘一台两用’。”

改变赛道

1100个模块搭“积木”

单板滑雪大跳台与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道原本并不兼容。据张利介绍,刚开始,赛事管理者听到“一台两用”的设想后都觉得不可行,不过,当大家一起细聊后,越聊越觉得可以试一试。

滑雪大跳台利用模块化赛道转换体系,在单板滑雪大跳台赛道基础上,可以搭建出空中技巧比赛的赛道。设计团队采取模块拼装手段,在大跳台的斜台区,用大约1100个模块搭“积木”,使赛道曲面发生改变。“两个比赛赛道转换主要在中间下凹部分,目前滑雪大跳台是曲线,而空中技巧是直线,赛道转换就是把下凹部分用平板填上。”张利说。

充分利用

践行“节俭办赛”理念

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场馆和基础设施经理刘玉川介绍,赛道转换体系包括横向转换构件、纵向转换构件、正四面体模块、正四面体连接节点等。其中,正四面体模块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金刚石的分子结构,其四面体的分子结构使其异常稳定。正四面体模块通过设置在装配面板中心的螺栓与正四面体节点连接,按照工程需求可任意延伸,可拆卸重复利用。

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运行团队后勤副主任金洪利告诉记者,所有转换装置模块化是基础,按照赛道曲线要求,首先要在场外进行分组预拼装,1100个模块要分成9组拼装。现场安装作业时,第一个24小时要在赛道底部安装转换装置;第二个24小时进行现场吊装,安装面板及支撑构件,并将9组预拼装单元吊装到指定位置,然后进行现场调试。按照目前的转换需求,完成搭建的全部造价约200万元。每次需要更换的节点和模块数量约为成本的5%,不大于20万元,远低于新建赛道超千万元的投资,践行了“绿色办奥”“节俭办赛”的理念。

通过正四面体模块化转换体系,大跳台可以实现充分利用。北京冬奥会后,大跳台将可以承办国内外滑雪大跳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体育比赛,成为专业运动员和运动队训练场地、青少年后备人才选拔基地、赛事管理人员训练基地等,有力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剑(QZ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