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乘火车 赴兴隆赶大集

2017-06-08 16:47

打印 放大 缩小

鸡年春节月底就到,这几天市民纷纷忙着备置年货。记者采访发现,今年具有传统年味的商品受到欢迎,有的市民乘火车下乡赶集,有的网上开淘乡村特产,超市里的传统糕点销量也明显攀升。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老百姓备年货最看重的还是年味。

市民赶集寻年味

上周六是阴历腊月十七,也是承德兴隆县六道河子有大集的日子。早上7点半多,通州西站就已经挤满了赶集的乘客,小小的候车室顿时成了大家的社交场合,熟人之间互相打着招呼,组团赶集的大爷大妈已经在清点人数。

检票之后,“赶集大军”乘坐6419次绿皮火车去往大山深处的赶集地。结伴同行的大爷大妈,一路上嗑着瓜子聊着家常,两三个小时的颠簸也不觉得长。等到达六道河子站时已经是上午11点多,因为赶集的市民太多,下车的时候排队等候就等了六七分钟。赶集人一下车,呼啦啦一条长龙往村里进发,大家人手一个购物小拉车,欢笑声打破了大山的宁静。

进到集市上,吆喝声不绝于耳,水库鱼、柴火鸡、山核桃、冰柿子样样齐全,红色的春联、年画铺满了小摊。城里的赶集人一来,集市上的货物卖得特别快,新炒的瓜子最贵的12元一斤,一整袋很快卖完。柴火鸡更抢手,三五个阿姨就能把一整个摊子的鸡包圆儿,一买就是六七只。在一家小吃店对面的肉摊子生意也非常红火,一两个小时之内卖出去了三四头猪。因为靠近年底,集市上的猪肉价格已经开始涨钱了,猪肉是一斤14元,排骨15元一斤。一位阿姨把刚剔完肉的排骨整个占住,一个人就要了30斤排骨。

在人群中,除了大爷大妈,也有带着孩子来玩的年轻人。一位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在农村,小时候总在乡下过年,印象深刻,今天来不为买东西,就是来玩的,一家人一起赶集,也让孩子见见农村大集的热闹。临近12点,赶集人的小拉车被各种山货畜禽填满。来自通州的一位大妈告诉记者,今天赶集是和60多岁的哥哥一起来的,自己花了400多元,仅猪肉就120块钱的,还买了柴鸡、山核桃和今年新打的小米,价格不比城里便宜多少,主要是图味道好,而且和哥哥一起赶集,想起了小时候。

下午回北京的火车2点多到站,赶集时间只有短短的3个小时,大家逛完大集吃个午饭,时间就差不多了。等火车的时候,赶集人的小拉车鼓鼓囊囊撑开了口子,装满肉、鱼的背包沉得很,但赶集人的兴致很高,彼此之间还在互相交流买到的好东西,百十米的站台边上全是人。

返程火车的列车长王腾统计了一下,仅六道河子一个小站那天就上去了300多乘客,大都是从北京来的赶集人。六道河子的集市是阴历逢二逢七才有,年底之前一共还有两个,这趟绿皮火车一共5节车厢,到六道河子的车票7.5元,年前还能再热闹两回。

网上渠道助力山货进城

山里特产受欢迎,但坐火车赶集还是时间太长。对于不爱出门的市民来说,网络就成了购买农村年货的得力助手。早在1月初,一家在京郊养殖黑猪的企业就通过微信公号发起了一场“众筹杀年猪”活动,通过参与众筹的家庭来分担成本,一起分享猪肉。从店家发布的信息来看,这种吃粮食长大的黑猪每头重200到220斤左右,一头售价3280元,参与众筹的家庭还可以分到猪头、猪下水等。记者查询发现,不仅是北京,在甘肃、湖北等地也有这种“众筹杀年猪”活动。城里人到农村去买年货,体会传统民俗文化已经成了遍及大江南北的一股新风潮。

另一方面,随着电商布局网络的不断完善,农村市场正在成为年货市场的销售新战场。“密农人家”是由一群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创办的京郊农产品网店,店里既有北京本地产的无公害蔬菜和特色水果杂粮,也有老百姓家养的畜禽、水库鱼虾。最近,店里新推出了“喜迎新春 让爱先回家”主题促销活动,当天采摘的新鲜有机蔬菜,只要是京津冀地区就都满108元包邮。考虑到方便携带,店里还有土猪肉礼盒、山珍干货礼盒、农家粗粮礼盒等,价格都在百元左右。以店里的散养老母鸡为例,因为是北京的传统油鸡品种,特别受消费者欢迎,现在已经有两千多位买家给出了购物评价。网红直播的力量更是不容小觑,据媒体报道,有的卖家10分钟直播就卖出了两万件核桃、4500件柠檬片,还有的农村“网红”在5秒之内就卖掉了4万个土鸡蛋。

为了方便市民了解京郊农业相关信息,北京市农业局还开发上线了“优农佳品”网站,该网站集京郊“三品一标”优质农产品、休闲农业观光、电商企业推广等内容于一体,会及时向市民推送北京当地优质农产品及各种休闲农业信息,已经有本来生活网、春播网、沱沱工社等800多家大中型采购商、3000多家农场进驻,城里人可以通过这个京郊“农产品百度”来寻找舌尖上的年味。

一位农村淘宝的年货节负责人表示,消费升级需要内容增强丰富性、娱乐性和传播性,现在城里人开始去往乡村找寻年味,这就使得土特农产品的畅销。考虑到节后走亲戚等需求,预计这股热度将会延续到正月十五左右。

传统年货受追捧

春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盛大的一个,极具浓郁年味儿的传统年货商品备受消费者喜爱。记者从沃尔玛方面了解到,近期,传统糕点的销量持续走高。以北京稻香村传统糕点为例,仅在沃尔玛建国路分店,自进入去年12月以来销量就同比增长了60%。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不同需求,沃尔玛今年精挑细选了各地区最知名的老字号品牌进行了合作,在不同区域门店推出特色糕点,如北京御食园的驴打滚、陕西德富祥油茶、福建日光岩酥饼和牛轧糖等都已摆上货架,部分散装糕点陈列在喜气洋洋的红桶之中,等待顾客前来选购。此外,糖果老大徐福记还推出了春节回家主题的微电影,借助京晋豫地区民间传统烟火——打铁花,父子关系等传统元素来进行春节促销。

春节也是零售行业每年最繁忙的销售旺季,根据沃尔玛方面的市场分析数据显示,今年的新春年货市场呈现出三个特点,除了传统年货受追捧之外,中高端商品也颇受青睐,民生商品今年持续热销。沃尔玛依托全球28个国家的采购资源从产地源头挑选供应商,把更具价格竞争力的商品提供给消费者。店内今年专门向供应商独家定制了鸡年礼盒,包括苹果、橘子、蜜梨、香梨、鸡蛋等7种商品。中高端商品礼盒也有多款可供选择,如牛油果、有机橙等水果礼盒品质上乘,送礼高人气单品车厘子今年进行了智利供应商源头直采,价格上有更多优惠。

对于传统年货受欢迎、城里人下乡赶集等,专家认为这是城里人对过年传统的一种追寻。现如今,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现代化,物质极大丰富,但原有的乡村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改变,大家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仅仅剩下吃吃喝喝,其实是缺失了节日的文化内涵。传统中国是农耕社会,春种夏耕秋收冬藏,四季轮回中“年”是最盛大的纪念节点,其节日内涵包括团圆、亲情、祈福、辞旧迎新等。乡村集市和农村的过年氛围浓厚,因为还保留了许多过年的传统形式,这才对城里人有了特别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