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肉”大军占领市民阳台

2017-12-28 14:17

打印 放大 缩小

如今,阳台种植很流行。除了蔬菜与芽苗,最受市民厚爱的是“肉肉”。北京晨报记者调查发现,多肉市场现在已经进入了稳定发展的阶段,曾经动辄成千上万元的品种已经不太多见,暴利不再。

十块二十块普货成主流

今年首次大规模“北京农业在社区”公益活动日前在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二里庄社区广场举行,“阳台种植”是本次活动主题。农业专家现场提供指导,手把手教市民如何打理家里的阳台菜园。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参与活动展卖的商家带来的多肉植物中,绝大多数是十元至二十元一盆的“普货”,如钱串、火祭等。

在北五环朝来春花卉市场,卖多肉植物的摊位一家挨一家,但大多数也都是普货,五元、十元的标价非常常见。一位摊主表示,现在的价格比前几年便宜多了,“不夸张地说,一百元钱就能买一阳台的多肉”。

市场高速发展压低价格

有销售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15年,国内多肉植物爱好者的数量以每年300%的速度增长,多肉的价格也因此很坚挺。而到了去年春天,普货的批发价下跌了40%至50%,原来每棵六七十元的雨燕座十元就能拿下,5头以上群生女雏一年多前卖到百元以上,现在约三十元。

造成这样的市场局面,一方面是因为大多数多肉植物的繁殖难度不大,另一方面市场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原有的多肉生产户大量增加,不少多肉爱好者也进入了该领域的生产。

流行品种每年都在变

如同变幻的时尚界,多肉植物每年流行的品种也不一样。北京吸引力园艺有限公司是北京最大的多肉生产基地,园内有上千个品种。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最先红起来的品种是十二卷属,后来是景天科,前一段时间最红的是番杏科的“屁股花”,有的指甲盖大就要价两千元。而现在番杏科的“屁股花”也已经过时了。如今的两大新热门,一个是景天科的水泡,另一个是番杏科的肉锥花。

这位负责人表示,利润高的时候,进价五十元卖两三百元都有人要,而现在生产商比之前多了两三倍,太暴利了就没人买了。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