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防控整村推进的“麦庄实践”

2017-12-28 14:20

打印 放大 缩小

食品安全,首要在产。近年来,北京市农业部门大力推广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在生产环节为全市“菜篮子”的质量安全提供了重要抓手。长期以来,在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上,相比农业园区、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京郊地区众多小农户还有较大差距。如何尽快提高他们在这方面的水平,成为一项紧迫性工作。

去年,北京市植保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依托北京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昌平区兴寿镇麦庄村开展草莓全程化统防统治整村推进工作。截至目前,这项工作不仅提高了农户综合效益,降低了农药用量,还促进了蔬菜植保产业的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绿色防控抓好重点

姜永兰和老伴是麦庄村地地道道的草莓种植户,种了10年草莓的老两口,如今伺弄着两个大棚,一个是自家的,一个是几年前租来的。在麦庄村,共有56家草莓种植户,种植情况与姜永兰一家差别不大。

作为兴寿镇第一个草莓专业村,麦庄村草莓种植已经有14年历史,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然而随着村里农业劳动力的不断老化,不少草莓种植户在病虫害防治上开始有心无力。

“孩子都在城里上班,顾不上大棚,就我们俩人忙活。”年近六旬的姜永兰坦率地说:“老两口在草莓种植和管理上已经有些吃力,平时就瞎弄着,忙不过来就雇人。”然而,每天120块钱的雇工费也是笔不小的支出,无形中增加了草莓种植成本。

“多年草莓大棚种植,使的土壤及棚室内表面会残留大量的植物病原菌、害虫等,导致草莓病虫害发生基数变大。”市植保站蔬菜科科长李云龙说,目前单个种植户的病虫害防治成本高,药剂使用量大,已经影响到麦庄乃至昌平区草莓产量、品质和农户的经济收益。

为了解决好全村草莓种植户的这一“难点”,在兴寿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植保站依托北京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麦庄草莓专业合作社前期开展绿色防控技术服务对接,组织草莓种植户到公司服务的园区进行观摩、考察,并对他们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北京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麦庄草莓专业合作社达成服务意向,由公司下属的巨禾专业化服务团队面向全村56户草莓种植户的200栋草莓大棚,解决生产全程出现的病虫害问题,并与每位农户签订了《自愿接受服务意向书》,明确每位农户的接受意向和生产面积。这让姜永兰老两口和村里不少种植户对公司开展的全程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服务感到满意。

绿色防控强化服务

“今年春节的时候,草莓得了炭疽病,要不是有了这个植保微信群,这个棚的草莓可能就全完了。”姜永兰一边说,一边打开手机里的“麦庄草莓”微信群:“我拍了照片晚上发到了群里,着急地问怎么办?没想到第二天他们就拿着药到了棚里,指导配药、打药,及时解决了问题。”

“麦庄草莓”是巨禾专业化服务团队为村民搭建的一个手机微信诊断平台,群里不光有“姜永兰们”,还有不少“智囊”——来自市农林科学院和市植保站的专家们。村民们在草莓生产中遇到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只要拍个照片发到群里,就会有专家及时给出诊治方案,然后由团队的技术人员来负责落实。

除了便捷的手机诊断平台,村民们还拥有一所高效而又不花钱的“植物医院”——坐落在麦庄村草莓种植基地边上的巨禾植物医院麦庄村诊所。在这里,每天都有团队的技术人员坐诊,村民只需一个电话或自己上门,技术员就会及时给出解决方案,而提供的所有药品和植保产品都是免费的。“90后”的安立明就是植物诊所的一名“医生”,他每天都要骑半个小时的电动车从公司赶往麦庄村。除了日常的坐诊,他每周还要进农户大棚进行巡诊。“调查病虫害发生情况,开展棚室病虫监测,指导村民采取防范和治疗措施,每月提供2~3次植保产品。”他介绍了这项工作的主要内容。与村民不断熟识的他,如今成了麦庄村草莓户口中的“小安”,得到了村民的信任。

为了帮助草莓种植户不断提高种植和管理技术,团队每个月都会开展1~2次的田间技术培训,内容围绕栽培管理、水肥、植物营养、植物保护相关的技术。有时候是由自己的技术人员进行,有时候则邀请专家,能享受到专家的亲自指导,对村民们来说更是难得的机会。

绿色防控突出实惠

自从巨禾专业化服务团队进驻到麦庄村,展开动员宣讲会、技术培训会、手机诊断、坐诊巡诊等一系列接地气的举措,不仅让村民们懂得了“源头控制,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全程绿色防控知识和理念,也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执行这种理念带来的好处与实惠。

“过去只要发现草莓得病就立马打药,也不知道打多少合适,都靠自己估摸。现在大棚里有了粘虫的黄板、防虫网等生物防控措施,病害也少了,而且打药也由他们统一安排,什么时间打、用什么药、怎么打都很严格。”姜永兰说。

据北京比奥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孟祥钦介绍,团队在麦庄村开展服务中,在种植初期采取的大量的预防措施,统一提供以生物药剂为主的必需预防植保物品,包括:消毒垫、粘虫色板、微生物源、植物源、矿物源的防护产品等。这些措施显著降低了草莓大棚的用药量,其中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往年农户自己管理的棚室减少61.9%。

“往年这个时候都死苗了,今年已经是第三茬草莓了,两个大棚现在每周产果二三百斤。”姜永兰高兴地说,“虽然用药量减少了,但草莓的产量和品质上去了。现在主要是走团购,卖不了的走批发,价格每斤七八块钱。”

所有的植保产品和技术服务由兴寿镇以政府购买的形式发放给农户,村民们省去了大量的购买药品成本,通过在麦庄村实施的草莓病虫全程绿色防控专业化防治试点工作,实现了农户效益、生态环境和政府服务的多方受益。”市植保站蔬菜科科长李云龙欣慰地说。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