砗磲玳瑁等违规进境被截

2018-04-28 09:59

打印 放大 缩小

“库氏砗磲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跟大熊猫一样珍贵;而长成这么大的玳瑁怎么也要一百年。”北京市农业局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春山告诉记者。今天,北京海关正式向北京市农业局移交了罚没的砗磲、玳瑁、鳄鱼皮等470件濒危野生水生动物制品。
  据北京海关介绍,随着出境游日益火爆,近年来有些旅客喜欢在国外买一些类似于鳄鱼皮制品、玳瑁、砗磲、珊瑚制品或海马干等濒危野生水生动植物制品回国,而这些都是国家相关法规和我国早已加入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明文规定限制或禁止进出境的。这些被罚没的濒危野生水生动物大部分来自旅检渠道,有的是一些人利用行李箱内衣物、鞋靴夹藏;有的是穿特制衣服以人身捆绑方式藏匿。
  陈春山介绍,海关查获的这些砗磲、海龟、鳄鱼皮等制品均属于国家一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如,人们常见的海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玳瑁是海龟的一种,由于漂亮的外壳,常常被人捕获后制成各种标本、饰品等。中国仅有海龟产卵地在广东省惠东海龟保护区,由于过度捕捞等因素,现在上岸产卵的海龟数量越来越少,这几年仅有三只上岸产卵,海龟的濒危程度可想而知。
  据了解,随着北京海关在首都进出境国门一线对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监管的不断加强,近年来海关罚没的濒危野生水生动植物制品也逐渐增多。为了使罚没财物的社会效益得到充分发挥,北京海关在积极做好罚没财物保管的同时,依据海关法及海关总署对罚没财物管理的各项规定执行,积极与农业部门合作,系统、规范地移交了大量濒危野生水生动植物制品用于濒危动植物保护科普教育等公益事业。
  “2014年,北京海关就已同北京市农业局开展了濒危动植物保护合作,4年来已向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移交了2300多件濒危野生水生动植物制品,该中心接待了大批青少年在内的市民参观。”北京海关财务处私货管理科副科长谢元说。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