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标准化基地覆盖率年内过半

2018-04-28 10:18

打印 放大 缩小

4月17日,全市10多家农业标准化基地带着自家拳头产品进社区推广,京味十足的高品质农产品一亮相就受到市民抢购。据悉,像这样的农业标准化基地全市已有1556家,今年内,标准化覆盖率将达到53%。

有机酸奶、初产鸡蛋、红艳艳的草莓……海淀区二里庄社区广场,成了京郊农产品的“秀场”,社区居民在展位前一边选购农产品,一边学习优质安全农产品的鉴别方法。在怀柔区三山有机农场的展位前,社区居民许阿姨装了一大袋西红柿。“以前买的西红柿总吃不出西红柿味儿,这西红柿虽然个头儿不大,可味儿特别浓郁。”农业标准化基地是怎么回事,市民也许说不清,但基地生产的农产品好在哪儿,大伙儿都有感受。

市农业局优质农产品产销服务站负责人介绍说,农业标准化基地是指基地环境符合有关标准要求,基地的生产过程严格执行国家、行业或地方的标准及规范。以黄瓜生产为例,在什么季节、种植什么样的黄瓜品种;种植之前,棚室里的温湿度,地里的土壤要达到什么要求;种植以后,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黄瓜秧长虫子了怎么办,什么时候采收、怎么分级,包装储存运输各环节应该怎么做等都有一套标准规范,农户需要按标准生产操作,而不是“拍脑门”、凭经验。为提高生产效率,提升黄瓜品质,标准化基地大都配备了棚室环境自动化监测、智能化调控系统和水肥一体化等现代化设备,在病虫害防控上,推广使用了绿色防控体系,降低劳动成本和用药量,从源头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据悉,本市2011年启动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现有农业标准化基地1556家,覆盖种植、畜牧、水产三大产业,标准化覆盖率为45.8%。今年,标准化覆盖率将达到53%。2016年,北京农业标准化基地创建“升级版”,在全国率先启动全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基地建设,实现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管理。目前,已建成全程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基地20家。为增进市民对农业标准化的了解,市农业局今年首次带领全程农业标准化基地走进社区,把全程管控生产出的优质、安全农产品,带到市民家门口,让市民看得见安全“绿”。

责任编辑:施玮琦(QF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