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起填报本科提前批和一二三批志愿

2016-06-23 15:2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25日起填报本科提前批和一二三批志愿

两高校招办主任支招志愿填报  

今天(23日)高考成绩和各批次控制分数线揭晓。按照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流程,6月25日起考生就将填报本科提前批和一、二、三批的志愿。虽然北京实行完全平行志愿填报已经第二年,但对大部分考生来说,依然困惑不少。北京晚报记者为此专门请教了北京语言大学招办主任武玉洲和北京工业大学招办主任郭福。

挑专业还是挑学校?

能上名校一定去名校

武玉洲表示,高考志愿填报,表面上看是选择一所学校,确定一个专业,但是实际上是选择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可能性和一种生活方式,也会直接影响进入大学后的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因此填报志愿前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要对职业发展进行必要的了解和探索。

郭福建议,当两个学校差距较大的时候,一定要明确能上名校就上名校,因为今后就业的时候,能上个985工程或者211工程的知名大学是很有帮助的。

事实上不少考生和家长还会纠结要不要出京去外地读大学的问题。郭福表示这是一个博弈,京外的确有不少藏龙卧虎、低调奢华有内涵的学校并且分数并不是很高,但大家又得客观地看到,在北京有地缘上的优势,对于今后的就业和发展会比较方便,两者的选择需要考生和家长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考虑。

“平行志愿”怎么填?

要有能兜住底的学校

郭福表示,提前批是顺序志愿,一、二、三批次是平行志愿。特别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平行志愿并不是没有顺序,也会退档,并且是一次投档,一旦落榜就会陷入“无档可投”的极为危险的境地。

在选择自己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拉开梯度,要保证C、D志愿学校的稳妥性,要保证E、F志愿学校确实能够兜得住底。

郭福表示,考生还要明确双培、外培、自主招生等提前批次和特殊志愿类型批次,如果被录取了,就不再参加一批次录取,所以考生要慎重对待。

武玉洲则表示,在具体填报策略上,建议认真研究目标学校的录取批次和计划投放情况,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填报,避免批次落空。具体说就是前两个志愿“冲一冲”,中间志愿“稳一稳”,后面的志愿要能“保得住”。

要不要“服从调剂”?

建议服从专业志愿调剂

填报专业志愿时要不要“服从调剂”?和绝大多数招办主任一样,郭福建议考生要服从专业调剂。因为平行志愿是一次投档,如果考生不服从志愿调剂,高校只能退档,此时投档录取流程已经进入下一位考生,自己就会陷入“无档可投”,这是极为危险的,常常意味着落榜。

目前大多数高校都承诺考生一旦进档,只要服从调剂,加上身体等条件符合要求,就不会退档。

本报记者 张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