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社交平台查删“蓝鲸游戏”群组 女生入群需交裸照抵押

2017-05-10 06:5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多个社交平台查删“蓝鲸游戏”群组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种叫“蓝鲸”的死亡游戏在多个社交平台出现。“蓝鲸游戏”最先出现在俄罗斯,游戏内容涉嫌通过“做任务”的形式诱导参与者自杀。5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腾讯及百度等平台已开始着力查删以“蓝鲸”等为关键词建立的群组和贴吧等,但一些进行“蓝鲸游戏”的组织疑似隐匿在普通群聊背后,仍在发布着让参与者用匕首“画鲸鱼”、“3天不吃不喝”这样的“每日任务”。

事件

社交平台查删“蓝鲸”群组

“蓝鲸游戏”是兴起于俄罗斯一社交平台上的“死亡”游戏。根据媒体报道,整个游戏共历时50天,游戏参与者每天都需完成一项内容,其中包括在早上4点20分起床,观看恐怖电影,并要用刀将蓝鲸的图案刻在自己的皮肤上等内容。每次完成任务后,都需提供图片或视频证据。50天后,参与者会为了证明“赢得游戏”而去自杀。

5月8日起,有国内媒体报道称,起源于俄罗斯的这款死亡游戏,已传入国内社交媒体。8日上午,北青报记者随机在QQ群页面检索“蓝鲸”等关键词,发现了“420叫醒我画蓝鲸”、“4点20叫醒我”、“蓝鲸:死亡4.20”等聊天群组,而百度贴吧上,则出现以“蓝鲸游戏”命名的贴吧。

北青报记者随机添加数个聊天群组,发现在群聊界面,有用户发布数张手臂被割伤的图片,但并不确认是否为本人拍摄。此外,另有用户发布经过翻译的、源自国外的“蓝鲸游戏”为期50天的“挑战”内容。有昵称为“蓝鲸会长”的用户发布消息称,“这是搏命的游戏”,要“参加五十天”,但称“不用自杀”,要参与者“好好说说自己的感想”。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自5月8日下午开始,腾讯QQ平台和百度方面已开始查删带有“蓝鲸”等关键词的群组和贴吧,截至8日晚,北青报记者此前添加的数个QQ群组中,已有4个被“永久封停,不能使用”,并通知称“系统将会自动解散群聊”,而在贴吧中检索“蓝鲸游戏”,也不再有相关显示。

调查

女生入群要交裸照抵押

腾讯公司通报称,“蓝鲸死亡游戏”这类行为已经涉嫌组织、教唆他人自杀自残,安全团队已经对涉及该关键词的QQ群进行排查,共对12个疑似相关QQ群进行了处理,同步启动了相关关键词的搜索屏蔽。 那么“蓝鲸游戏”是否就此在国内的社交媒体上消失?

北青报记者在上述随机检索到的群组中添加了数名自称“参与者”的用户,其中一名用户王青(化名)告知北青报记者,几乎在相关平台开始查删“蓝鲸”群组的同时,他们的群组已改名,不再有“蓝鲸”、“4.20”等字样。

9日上午,王青向北青报记者透露,要加真正的“蓝鲸游戏”群组,需要经过群管理员的验证,随后他向北青报记者推荐了群组管理员之一何铭(化名)。

何铭表示,如果女性想加入这个游戏群,必须给管理员发送手持身份证拍摄的裸照,如果中途退出游戏,裸照会被直接发到网上。而对于加入游戏的男性,管理员只向他们索要身份证照片和家庭地址,并威胁称一旦男生退出游戏,将会“根据地址追到家里”。

何铭证实了王青关于群组“改名”的说法,他说之前所在的群名称为“4.20叫我起床”,社交平台开始查删“蓝鲸游戏”相关群组后,自己所在的群已改名为“欢乐颂”。

讲述

有参与者称已萌生退意

近几日,“蓝鲸”话题已经在互联网多个平台不断升温并引起公众关注,何铭和王青说他们所在的群组近两日已不允许再加新人。

王青介绍说,和网上热传的国外“蓝鲸游戏”挑战清单类似,国内的“蓝鲸游戏”也会每天做不同的任务,并且要在第50天的时候完成游戏,但是“任务”的细节与国外有所区别。

何铭也描述称,群里每天都要成员做不同的任务。“任务”每日由群主发布在群公告里,由于参与天数差异等原因,每位参与者的“任务”各不相同。他还表示,群内每天都有人发自残的图片,其中有割腕的,也有用刀在胳膊上画蓝鲸图形的,但他也承认,这些图片不能确定是否为发布者本人的行为。

王青自述,5月9日是他进行这个游戏的第6天,他当天的任务是在家里一天不出去,看恐怖片,直到当晚9点才能结束“任务”。看到最近已经有人开始退群,王青自己也萌生退意,但却担心当初曾留下的地理位置,会遭到群里负责人的报复。

9日下午,何铭告诉北青报记者,由于他“对生活还有留恋”,因此退出了该群。“里面就是要给你洗脑,太恐怖了。”何铭说,在他离开时,群组内还有约120名群成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北青报暗访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