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国际图书节吸引大批观众

2017-08-27 10:3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国际图书节吸引大批观众

以“书香迎盛世 融合展辉煌”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北京国际图书节,正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这也是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古籍出版展示、互动体验活动、名家大讲堂等丰富的活动,让传统与科技交相呼应,开展两天来吸引了大批观众。

“中国书店藏珍贵古籍丛刊”等系列品种近百种图书的集中展示实属难得,《类编图经集注衍义本草》《重刊许氏说文解字五音韵谱》《经史证类大观本草》《敬胜斋法帖》《红楼梦(程甲本)》《百花诗笺谱》《北平笺谱》《梁启超手批稼轩词》《御制盛京赋》《帝京景物略》等等,均来历不凡。中国书店总经理于华刚说,这些书都是中国书店以众多珍贵古籍资源为底本,进行影印出版的。

在另一个展区,以1:10的比例复制而成的“故宫角楼”围满了参观者。金丝楠木的“故宫角楼”在顶棚阳光的照耀下,闪烁出神奇光彩,而且门窗还可自由开关,令观众十分惊奇。东方紫苑设计师贺泽林介绍,这件复制珍品是七八位工匠花了3年时间才完成的。而在“故宫角楼”旁边,还有另一个庞然大物,即“武则天明堂”的复制珍品,这是30位工匠花了整整一年才做成的。

如今这年头,谁还会做木工?但以呼唤传统、保护传统技艺为主旨的木工体验展区,就准备了刨子等木工工具,很多小观众尝试做木工,推出刨花、闻闻木香,十分开心。小观众林钰涵说:“我推着刨子,感觉就像在推面条。”女孩子还利用刨花进行艺术创作,左粘右贴,刨花就变成了玩具娃娃的头发。

与传统相映衬的,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AR、VR体验。在数字体验互动活动区,大家纷纷围观一出名为《玉梨魂》的戏,体验者只要戴上VR眼镜,瞬间穿越到了“秦朝宫殿”,进行前所未有的探险之旅。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技术不仅用于娱乐,还可以运用在教学,包括做科技实验等。

掌阅展区同样人气高涨,以“掌阅文化专列”为主题,掌阅出版、掌阅文学、掌阅海外、掌阅公版及自出版、掌阅漫画以及iReader电子书阅读器等内容扑面而来,不同类型的优秀作品不仅集中展示,还可供参观者阅读。现场还设置了阅读器体验区、纸质书阅读区和漫画互动区,吸引来大批体验者。据悉,本届北京国际图书节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广电局、顺义区政府主办,将于8月27日落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