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奋进、担当:北京海淀团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8-01-25 10: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25日讯(记者 秦胜南)“求真、务实、奋进、担当”,听取了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24日下午,北京市海淀代表团召开小组会,代表们对报告内容给予高度认可,表示全力拥护。

图为北京海淀团人大代表在分组讨论会上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1月24日下午,北京市海淀代表团召开小组会,代表们对报告内容给予高度认可,表示全力拥护。图为北京海淀团人大代表在小组讨论会上对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千龙网记者 秦胜南摄

“举全区域之力,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

市人大代表、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在小组会上第一个发言。他说,这是一份求真的报告。34页的报告中,其中较大篇幅涉及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2018年重要任务,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这是一份务实的报告。报告对五年的任务目标描绘得非常清晰,语言精练朴实。这是一份奋进的报告,充分体现了高标准、高要求,体现了北京作为首都积极主动迎接挑战的豪迈气势。这是一份有担当的报告,报告指出“抓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于军说,每件大事做起来都非常不容易,打赢每场仗,都必须付出艰苦的努力。“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体现出政府主动担当的精神和职责使命。”

于军表示,海淀未来的发展,要跳出海淀看海淀,跳出北京看海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制定发展目标。海淀要举全区域之力,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厘清思路,一刻不停马上干,大尺度谋划,大力度创新,大范围统筹,大团队协作,大资金运作,服务好全市大局,把海淀的事做好,把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好,让其尽快出形象,尽快出成果,尽快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做贡献。

“报告掷地有声,让我很受教育”

“这份报告体现出北京市政府的责任担当、自我革命,以及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作为代表,我很受教育。”市人大代表、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洪元在小组讨论会上激动地说。

王洪元说,报告聚焦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态度鲜明,措施坚决有力,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这个思想和理念贯穿报告始终,掷地有声,这是人民政府的应有担当。”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王洪元对报告中涉及教育的内容非常关注。报告指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建议,今后的工作还要继续增强教育优先发展,在政府财政支出中,教育的占比应该再有所提升,尤其是基础教育方面,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街巷吹哨,部门报到’意义重大”

市人大代表、北京嘉观律师事务所律师毕文胜对报告指出的“完善街道乡镇实体化综合执法平台,实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非常认可,他认为在全市推广实施这一机制,意义重大。

“街乡镇在处理部分问题时,会涉及执法权等问题。‘街乡吹哨,部门报到’解决了基层执法联动机制不畅的问题,当街乡镇遇到相关问题,各执法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依法开展联合行政执法和处罚,这种机制厘清了各级行政机关的责任,有助提升执法能力和效率。”作为一名律师,他还认为,“这一机制的实施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行政败诉的几率。”

责任编辑:柳杰(QJ0003)  作者:秦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