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已持续107天无有效降水

2018-02-07 06:2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已持续107天无有效降水

经历了近6年最冷的一个“五九”之后,京城气温从2月6日起小幅回升。然而,由于冷空气频繁光顾,本周气温像是坐上过山车一般起伏不定,预计周五最高气温将回升至6℃,周六又将“跳水”,白天最高气温只有0℃。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获悉,截止到2018年2月6日,南郊观象台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已达107天,即将打破近十年最长无有效降水日108天的纪录,向历史上南郊观象台最长无有效降水日114天的纪录逼近。

昨天,北京在“美丽冻人”中开启了新的一天。在晴空辐射降温作用下,早晨南郊观象台最低气温只有-12.1℃,是近十天气温最低的一个早晨。白天光照充足,风力不大,气温缓慢回升,午后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了1.8℃。今天白天,预计平原地区最高气温2℃,不过北风较大。市气象台于昨天下午17时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北京将有四五级北风,阵风可达七级左右。预计傍晚前后风力将逐渐减弱。随着北风走走停停,气温也将变得起起伏伏。预计9日京城将再迎北风,白天最高气温有望升到6℃,之后,10日气温将大“跳水”,白天最高气温只有0℃。

气象专家表示,按照民间说法,立春位于二十四节气之首,预示着冬季即将结束,春季就要开始了。不过从气候学的角度,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大于等于10℃又低于22℃,才算是进入春天,其中,5天中的第一天即为入春日。根据这个标准,虽然目前已经立春,但北京的气温一直未达到入春标准,所以还处于气象意义上的冬季。据悉,北京常年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31日,而“倒春寒”是只有入春之后才会出现的天气现象。

最近,全国各地的朋友圈都在晒雪景,连厦门、云南都飘起了雪花,北京的雪却一直难觅踪影,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气象专家分析表示,这是由于2017年11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处于拉尼娜状态,受其影响西伯利亚高压阶段性偏强,东亚大槽强度偏强,冷空气势力偏强,京津冀地区主要受西北风控制;与此同时,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偏南,不利于南方的暖湿空气向北输送与来自北方的冷空气在北京交汇,所以北京难以形成大范围明显降雪。

自2017年10月23日至2018年2月6日,南郊观象台连续无有效降水日数已达107天。据了解,历史上南郊观象台最长无有效降水日达114天(1970年10月25日-1971年2月15日),近十年最长无有效降水日为108天(2010年10月25日-2011年2月9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赵婷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