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城管故事搬上话剧舞台 所有素材均来自真实案例

2018-02-13 14:38 北京晚报

因为奋战在整治一线而错过了送别奶奶最后一程,直肠癌手术后才恢复了两个月就戴着导流袋坚持上岗,对无照烧烤摊执法却被现场食客冷嘲热讽……围绕石景山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547个大杂院的清理整治为素材创作的话剧《不辱使命》已经在小范围进行了试演,年后将正式公演。这是北京市首个城管题材的话剧,所有素材均来自真实案例,所有故事人物均有创作原型,向人们呈现上一部原汁原味的城管故事。

游商获得引以为傲的新工作

“里面的故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事,希望能用这样一部作品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一线城管队员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状态,理解他们的努力和付出。”石景山区城管执法监察局局长董新理告诉记者,“城管执法是有执法智慧的,很多事不能靠简单粗暴的处罚来解决问题,像剧中捏面人游商的故事就是我们处理的真实案例。”

剧中捏面人游商的原型叫李晓军,为了给母亲治病,他打算靠捏面人的手艺挣些钱,第一天出摊儿就遇到了石景山城管八宝山执法队的城管队员。经过询问和调查核实情况后,让李晓军没想到的是,城管队员并没有简单地没收他的捏面人工具,而是通过联系区里的小学,让他利用自己的手艺堂堂正正地走上讲台,给小学生们教授面人制作的手工课。现在李晓军已经受聘在3所学校开办了手工课,曾经的游商在城管队员的帮助下既解决了生活难题,还获得了一份引以为傲的新工作。

舞美体验执法现场被震惊

“刚开始石景山城管局找到我的时候,我对这个题材并不是很感冒,因为社会中对城管有很多负面的声音。”作为这部话剧的编剧和导演,著名剧作家王鹏博说,“但第一次认真听完石景山城管的工作情况介绍后,我真是很激动,这些故事能够打动我,搬到舞台上就一定可以感染观众。”

为了了解城管队员的工作生活,王鹏博用了一个多月体验生活,“模式口、金顶街、衙门口、鲁谷、八宝山,这些城管执法队我都跟着他们一起进行过执法,从违建摸底到深夜入户做违建当事人的工作,这些体验让我在创作时受益匪浅。”

为了能够在舞台上再现原汁原味的城管执法现场,王鹏博还邀请来舞美道具师一起体验了几次现场执法。“连见惯了大场面的人艺舞美老师都感到吃惊。”王鹏博说,“记得当时是在衙门口的一处大杂院,都看不到天了,各种电线密布在空中,违建房一间挨着一间,狭窄的过道里堆满了炉子、煤气罐和电动车,一旦发生火情根本跑不出来。”在话剧中,这些真实的大杂院场景都被进行了原汁原味的复制,“当时我们有演员排练的时候还抱怨说,有一道门设计得太窄了,但我告诉他们,真实的情况是大杂院群租房的门比这还要窄得多。”

特地为女城管队员设计剧情

“我和几十名执法队员进行了三次面对面的座谈,能感受到他们的辛酸和委屈。”王鹏博告诉记者,像剧中暴力抗法的烤串游商,很多队员都遇到过类似的案例,“明明是无照商贩对城管动了手,但在需要现场食客作证的时候,不少人选择沉默。也就是在编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我才第一次了解到,一线城管执法队员基本都是本科、研究生学历,纷繁复杂而又异常忙碌的执法工作对这些年轻人来说真的是很艰巨的考验。”

王鹏博还专门设计了一段女城管队员边跳边唱演绎《首都城管之歌》的剧情。“座谈时有件事我感触很深,当时现场有七个年轻的女城管队员,因工作繁忙竟然六人没男朋友,还有一个姑娘虽然谈着男朋友,但男友提出了分手……这个对我触动很大,所以在戏里我不仅要让女城管队员恋爱成功,而且设计了这段展现她们女性魅力的剧情。她们不仅仅是城管,她们更是青春妙龄的女孩子。”

本报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