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22.7万人听力残疾

2018-03-03 02:3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22.7万人听力残疾

3月3日是第十九个全国“爱耳日”。据北京市卫计委最新资料显示,北京市听力残疾22.7万人,新生儿先天性听力障碍发病率超过1‰,迟发性耳聋增加,5岁前听力障碍发病率会上升到2.7‰,青春期则高达3.5‰。专家提醒,孩子听力障碍应及时佩戴助听器,否则会出现说话“大舌头”,过了最佳时期不易矫正。

昨日,北京同仁医院举办“爱耳日”宣传活动。在日常门诊中发现,5岁及青春期听力障碍的发病率增加,也就是迟发性耳聋患者增加,因此在此次活动中特别介绍了儿童听力障碍的误区及高危因素。北京同仁医院防聋办主任黄丽辉说,有的孩子明明需要戴助听器,但是家长不愿意让孩子佩戴助听器。孩子说话“大舌头”,实际上可能是听力有问题。等到孩子六七岁家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此时再到医院就诊,孩子已经错过了听说最佳发育期。“这样的患儿占到了门诊患者中的10%,很多孩子送来就诊时已经晚了,非常遗憾”。

黄丽辉提醒,预防听障最好的办法就是听力筛查,建议曾经有过高胆红素血症黄疸、使用过呼吸机、母亲孕期有感染、高血压、糖尿病以及有耳聋家族史等高危因素的新生儿,一定要跟踪孩子的听力状况,3岁以内最好每年做两次听力筛查。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北京市对全市常住新生儿开展免费听力筛查,在新生儿出生后48小时至出院前完成初筛,未通过者及漏筛者于42天内进行双耳复筛;复筛仍未通过者,应当按照北京市转诊对口关系,在出生后3个月内,到北京同仁医院、儿童医院、协和医院、北大第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6家市级听力障碍诊治机构,接受诊断治疗。

新生儿期听力筛查后,进入0到6岁儿童保健系统管理,在健康检查的同时进行耳及听力保健。对确诊为永久性听力障碍的患儿,应当在出生后6个月内,进行相应的医学和听力学干预。如果确诊为重度听力障碍,最好能在出生后3个月左右佩戴助听器,如效果欠佳者,9个月左右可接受人工耳蜗手术,以获得最大听力效果。

2012年4月至今,北京市共完成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134.6万例,检出常见耳聋基因阳性者6.2万例,阳性率为4.6%。在采集新生儿足跟血3个月左右,新生儿家长会收到耳聋基因筛查结果查询通知。家长收到通知后可登录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网站,在便民服务中,进行筛查结果查询。耳聋基因筛查未通过者,家长务必按照《北京市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报告单》中的建议信息预约耳聋基因遗传咨询服务。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