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少先队员为八宝山革命公墓先烈站岗

2018-04-02 05:4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少先队员为革命公墓先烈站岗

又是一年清明时,刚刚过去的周末,全市迎来了清明期间的首个祭扫高峰,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从3月17日至4月1日,北京市221处祭扫点共接待祭扫群众259.3万人次,疏导车辆57.7万辆次。

八宝山革命公墓也迎来了祭扫高峰。这里长眠着众多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战功显赫的革命将领、成就卓著的科学家、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以及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先烈英模、国际友人和仁人志士。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年清明节期间,八宝山革命公墓推出“我为先烈来站岗——致敬先烈、守护英灵”,“追忆先辈,不忘初心”主题诗歌朗诵会等活动,引导人们在实际行动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文化。

今年的清明节,八宝山革命公墓的大门口比以往更热闹了些。3月31日早上9点,6名少先队员3人一组分站两侧,正在为革命先烈站岗。一张张稚嫩的脸庞神情严肃,双目远视,眼神坚定而有力。双手自然下垂,腰背挺起,站成笔直的姿势,高昂着的头颅犹如即将冲破泥土的嫩芽。孩子们每人的左侧胸前心脏的位置,还特地佩戴了一颗闪闪的红色五角星。红领巾随着微风拂动,与身侧鲜红的少先队队旗相呼应。这是今年清明节期间,八宝山革命公墓首次推出的“我为先烈来站岗——致敬先烈、守护英灵”活动。

墓园内设置四个“少年先锋岗”

3月31日,石景山区实验小学大队干部杜博文比以往早起了半个小时,穿上校服,戴上红领巾,6点半便从家里出发,到学校拿了队旗,早上8点不到就跟同学一起赶到了八宝山革命公墓。对于他来说,这个日子意义非凡。

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内,共设置了四个“致敬先烈——少年先锋岗”,公墓大门口有两个岗位,革命公墓骨灰堂门口还有两个,每个岗位大约2平方米,台上可站3人,每个孩子轮流站岗,一次20分钟。

作为扛队旗的旗手,杜博文是第一拨站岗的孩子。骨灰堂门口,他凝神伫立,双目直视前方,右手擎旗,左手自然下垂,身体纹丝不动,这个12岁的六年级孩子俨然一副大人的模样。身后的两位小护旗手也是一脸严肃。门口两侧6名站得笔直的孩子,引来不少扫墓人群的围观拍照。

20分钟过去,要换岗了。下一批站岗的3个孩子已经在岗位旁准备就绪,擎旗手互相举手敬礼,随后交接队旗。20分钟下来,杜博文一点都不觉得累:“革命先烈们为了祖国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不求回报,只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他们迎难而上、不惧艰险的品质,是我们这些少先队员应该学习和继承的。虽然只是短短的20分钟,但在我心中产生了一种强大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来自京源学校的五年级学生李清扬也是第一次过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当谈到这些革命先烈时,李清扬顿时一脸崇拜:“平时会在上课、做作业的时候看到这些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像朱德、瞿秋白、董必武、陈毅等等,我有时候也会主动上网查询这些人物的历史,因为我非常敬佩他们。”

李清扬的母亲沈女士这次陪同女儿前来,她非常支持这种活动形式:“虽然只是简单的站岗20分钟,却能让孩子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因为平时接触这些历史的机会并不多。现在国家安定,没有战争,孩子们生活也无忧无虑,有这样的机会能让她多了解历史,了解国家,接受一些熏陶,能让孩子感受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更能激发他们的家国情怀。”

据了解,少年先锋岗从3月31日的上午9时持续至下午4时。当天,来自石景山区实验小学和石景山京源学校的优秀少先队员共计100余人为先烈站岗。今年的“我为先烈来站岗——致敬先烈、守护英灵”少年先锋岗系列活动还将在4月2日、5日分别以家庭教育及主题队日的形式再次举行。

少先队员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

当日,少先队员们还来到了八宝山革命公墓的任弼时广场,孩子们整齐列队,由革命公墓专职红色故事宣讲团成员为他们讲述革命先烈在革命战争时期、新中国建设时期、新时代改革发展时期的红色经典故事和英烈事迹。

“少先队员呼号!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在任弼时雕像前,少先队员们右手紧紧攥着拳头,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呼号表决心。4名少先队员代表向任弼时墓敬献花篮,随后孩子们面向革命先烈纪念碑,高举右手、齐致队礼。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又来到徐海东大将的墓前,聆听讲解员讲述徐海东同志生前的英雄事迹,从北伐战争到土地革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孩子们对英雄的历史听得专注而入神。随后,他们又来到杨成武的墓前,把手中的菊花献给先烈,以表示深切缅怀。

石景山区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王萌萌表示,学校专门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少先队员前来参加这次活动,主要是四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孩子。“通过参与这样的活动,让他们铭记历史,铭记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据八宝山革命公墓新闻发言人吴新梁介绍,八宝山革命公墓已将上述活动列为公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常态化、大众化、系列化的教育实践活动,于节假日逐期开展,引导广大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希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新时代民族精神感召下,在星星火炬照耀下,使红色基因传承在少年儿童心中,渗进血液,进入心扉,真正唱响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主旋律。”

清明诗会17首诗歌献英灵

清明诗歌朗诵会历来是八宝山革命公墓追忆先烈的传统项目。3月31日上午,八宝山革命公墓北院内,一场隆重的清明诗会在这里上演。今年清明诗会的主题为“追忆先辈,不忘初心”,旨在缅怀先烈,弘扬正气,传扬美德,礼赞英雄。以诗歌原创文学作品、烈士诗稿、革命后代怀念先辈的文章为素材,以配乐朗诵、快板书、史实人物讲述等形式,赞颂革命先烈的理想信念。

诗歌朗诵会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任播音员张文星、千龙网视频新闻主播周游游联袂主持,朗诵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王世贵、《为你读诗》语言艺术指导朱卫东、青年舞蹈家樊波以及特邀的20余位革命前辈后代,以及京源小学、石景山区实验小学的数十位小学生共同演绎了17首诗歌作品。

朗诵者们用一首首慷慨激昂的诗歌,一段段振奋人心的配乐,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语言,讴歌民族英雄,缅怀革命先烈,把对党和国家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通过《信仰》《红军颂》《长征之歌》《中国魂》等诗歌作品,让聆听者重温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民族独立、解放,到新中国的建设、发展、改革,所经历的无数曲折、战胜的种种困难,激励人们在凝重的历史中汲取伟大的力量,在悲壮的奋斗中获得深刻的启迪。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石景山区实验小学大队干部杜博文还专门为本次清明诗会创作了一首题为《传承革命精神做新时代的好队员》的诗篇:“长征两万里,精神暖人间。草地行军艰难,雪山战胜风寒。度过重重难关,红旗插满陕甘”、“新时代的青少年,牢记先辈信念间,继承长征革命史,誓为祖国做贡献”……一句句,一行行,杜博文用洪亮的声音,向革命先烈献上了最崇高的敬意。

吴新梁表示,今年清明期间,除了上述少年先锋岗、清明诗会等活动,八宝山革命公墓还将集中开展 “翰墨祭先烈,寄语励后人”主题清明笔会、“不忘初心,薪火相传”主题座谈会、“鲜花祭先烈,遗志永相传”主题党日活动、支持承办市区清明红色公祭活动等6场红色主题实践文化活动,以此来传承红色基因。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