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区“臭河”永兴河变绿树掩映湿地公园

2018-07-04 15:08 北京晚报

原标题:大兴已完成“留白增绿”493公顷

“臭河”永兴河变绿树掩映湿地公园    

从念坛水库延伸出来的永兴河,曾因两岸家具厂、灯具厂、钉子厂等企业偷排污水而被称为“臭河”,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推进,大兴区清退了河两岸9家污染企业,拓宽河道河滩,使永兴河成为一个绿树掩映、水岛依傍的湿地公园。记者从大兴区园林绿化局获悉,大兴区已完成“留白增绿”493公顷,今年园林绿化领域还将“留白增绿”建设50.36公顷。

永兴河湿地公园位于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商业区与居住区的过渡地带,占地55万平方米,其中河道占地15万平方米,绿化占地40万平方米。按照防洪需求,永兴河河道要从30米拓宽至44米,设计时采用就地消纳土方的思路,沿河滩堆积起丘陵地形,既节约了成本,还通过山丘的堆砌开辟出风道,也丰富了公园的地形景观。在解决场地防洪要求的同时,以河流景观作为生态基础,将海绵体系、生产性景观、绿道系统、大兴本土特色等融于一体,形成一个美丽、丰富、生态、参与性强的城市走廊。自4月份开放以来,湿地公园已经吸引大批居民前来游玩。

在近两年的疏解整治工作中,大兴区见缝插绿,不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城乡生态环境品质,目前已完成“留白增绿”493公顷。大兴区副区长贺锐介绍,自2017年以来,大兴区共计拆除违法建设达2533.2万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21849件、无证无照经营15580户、“开墙打洞”461处,淘汰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17家,建设提升便民网点123个。

备受关注的新机场周边绿化也有新进展。大兴区已经完成新机场和临空经济区绿地系统规划研究,新机场周边联络线绿化建设规划方案编制,目前正在开展新机场高速及京开、京台高速绿化规划设计及区域绿色空间专题研究等。今年大兴区将紧抓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契机,打造大尺度的森林景观,重点围绕新机场周边、一二道绿隔地区、永定河沿线等区域推进工程建设。今年造林工程整体景观将按照“绿色生态的设计典范”和“水绿一体的滨水绿廊”的设计理念进行建设,总任务是4300亩,目前全区完成造林面积1500余亩,今年新机场周边地区林地将达到14.8万亩,永定河沿线林地将达到7.2万亩,城乡结合部拆迁腾退地造林将达到2万亩。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