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设立奖惩机制 市民支招解决天井垃圾难题

2018-08-02 16:04 北京晚报

原标题:将天井卫生与物业费、停车费挂钩

市民支招解决天井垃圾难题   

一周来,《我们日夜在聆听》栏目持续关注天井垃圾问题,如何解决这个顽疾,市民们纷纷拨打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电话12345来支招。

案例1

丰台新兴家园

大量杂物垃圾令人作呕

丰台区程庄路新兴家园1号楼的天井内,堆积了不少的垃圾,天气炎热,臭味弥漫,蚊蝇乱舞,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昨天(1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兴家园1号楼,楼道紧闭的窗户上布满了灰尘和污渍,看上去就像一块毛玻璃,透过“毛玻璃”,隐约能瞅见天井里的垃圾和杂物。

记者跟居民们一番努力,勉强打开一扇楼道的窗户,8个布满油污的垃圾桶被码放在墙角边,除了一些清洁工具,垃圾桶旁还堆放了大量的杂物,旧衣服、烂鞋子以及多个装满杂物的黑色塑料袋。在天井的正中,凌乱地散落着大量的生活垃圾,爬满蚊蝇的快餐盒、摔烂了的水果、用过的纸巾……令人作呕。

“就现在这种桑拿天是最麻烦的,关着窗户,楼道里都能闻见一股馊味。”住在一层的居民说,天井里的垃圾来源挺多,主要是“从天而降”,还有一些看似垃圾的杂物,甚至是清洁人员暂时堆放的。

据了解,这样的情况在楼内的天井已经存在多年,而相同的情况在该小区的2号楼也同样存在。“希望这样的问题能够尽快得到解决,毕竟这里还曾经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管理居住小区,要是脏乱到连窗户都没法开是不是有些说不过去了。”

案例2

西城牛街东里二区

一个酒瓶子砸醒梦中人

“睡得正香,突然让一个酒瓶子摔碎的声音吓醒了。”家住牛街东里二区1号楼的马先生,经常有这样的经历,楼上有人往天井里扔酒瓶子的砰砰声,同样惊扰着其他邻居。

从扔下的酒瓶碎片分析,居民们认为扔瓶子的可能是同一人,只是到现在,大家都没有找到是谁。

在马先生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楼后,居民楼外立面俯瞰呈“凹”字,大家所说的天井,指的是这个凹槽内的空间。天井里有一个一米来高的平台,几乎是齐着一层住户的窗户,平台上除了少量垃圾,还留有不少摔碎的酒瓶子。

居民们说,高空往下掉瓶子的问题多出现在深夜和凌晨,正是大家熟睡的时候。天井的结构很拢音,整个19层的塔楼就像一个天然的大音箱,一个瓶子摔在平台上,特别刺耳,不光是一层居民有意见。很多居民都试图去找扔酒瓶的人,但从去年找到现在都没有头绪。保洁员清理碎玻璃时,也是提心吊胆。“谁知道这瓶子会不会突然再下来一个呢。”

马先生回忆,有一天凌晨4点,一个酒瓶子从楼上扔下来,他实在气不过,从家里出来,想抓住扔瓶子的人。可是正值世界杯,晚上大家熬夜看球,看着亮着灯的窗户,马先生也挠头。

目前对于楼里的高空抛物问题,相关部门要求物业等相关单位加强巡视,马先生也盼着能尽快把扔瓶子的人找到,目的不在于处罚,而是赶紧制止这种扰民行为。

支招

设立奖惩机制

在很多社区论坛上,搜索天井、高空抛物等关键词,仍能找到不少网友的抱怨。很多社区也在想办法去清理天井垃圾,不过很多人认为,光清理垃圾治标不治本,解决天井垃圾难题,不能将解决重点放在清理上,久而久之反倒是纵容了扔垃圾的行为。

如何从源头治理,居民们纷纷支招,有的建议安装摄像头,但是即使通过摄像头抓住了扔垃圾的人,可是该依照哪些条例、由哪些部门进行何种程度的处罚呢?浏览相关法规,记者注意到很多高空抛物案例受到处罚的只有出现致死致伤等问题,才能根据相关条款,对扔垃圾的人进行处罚。

对此,也有市民拨打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电话12345建议,天井垃圾也是高空抛物的一种,只不过行为更加隐蔽。相关职能部门能否考虑出台一些政策,将高空抛物问题纳入到个人征信。“哪怕只是在一段时间内实行,目的是强化文明意识,有真正的处罚,才能保障监督行为是有效的。”

除了处罚,也有市民建议,由社区、物业等单位对天井卫生状况进行定期的评比,评比的结果将涉及全楼居民的利益,比如天井卫生状况好的楼门可以适当减免卫生费、物业费,甚至停车费,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维护自家周边环境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景一鸣 陈圣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景一鸣 陈圣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