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法院与工商银行首创“案款管家”

2018-10-24 06:4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朝阳法院与工商银行首创“案款管家”

10月23日上午,马女士、朱女士在工商银行柜台通过“案款管家”服务,从“案款电子专户”支取了被拖欠一年多的工资。北京晨报记者获悉,朝阳法院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前期试行3个月的基础上,将正式启动“案款管家”合作,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3个月发放执行款1.38亿

朝阳法院副院长毛力介绍说,该院2016年共收发案款17600笔、发放金额25.2亿元,2017年收发案款20575笔,发放金额36亿元,2018年1月至9月,收发案款18466笔,发放金额34.5亿元,同比上升了30%。为了提高案款管理的规范性、发放的效率性、领取的便捷性,2018年3月起朝阳法院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磋商,通过引入金融服务,提升案款管理的专业化水平。

据了解,今年7月19日,朝阳法院与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签署了合作协议,朝阳法院将案款收发、清理、管理中的事务性工作委托工商银行开展,由工商银行提供全口径、全渠道、全流程的案款管理相关金融服务。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张丹云介绍,“案款管家”的核心是给执行案件的申请人开立一个“案款电子专户”,这一专户与法院执行案款的“一案一账号”对接,在案款到位前即明确了案款发放路径,形成案款收发的管理闭环。

毛力副院长介绍,截至10月22日,“案款管家”试行3个多月,共辅助朝阳法院收发案款8949笔,发放金额1.38亿元,其中通过“案款电子专户”发放2123笔,金额1934.60万元。据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统计,已经有1696名领款人实际支取了款项,领款网点遍布全国,最远的位于广东省广州市。

拖欠一年的工资到账

因拖欠了一年多的工资终于到账了,昨天原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马女士、朱女士来到工商银行,在柜台办理了“案款电子专户”的账户激活和领款手续。记者看到,整个办理时间仅用时十几分钟。

据执行法官范骏介绍,他办理的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的案件共16起,总标的100余万元,执行期间法院查封了公司实际经营地,2018年5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被执行人以每月给付10万元的方式分期给付拖欠的员工工资。由于款项系分期分批给付,且大部分员工已经不在北京,纷纷前往外地就业,领款非常不便。于是法院授权工商银行开立了案款电子专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