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望坛棚改外迁居民住进大兴新居

2018-12-29 14:01 北京晚报

原标题:“在黑屋子里住了小30年,终于有个能见阳光的房子了。”

望坛棚改外迁居民住进大兴新居  

“宋大姐,给您贺新居来了,上您这包饺子,热闹热闹。不管您搬到哪儿,咱都是一家人。”今天(29日)上午10点,刚刚从望坛狭窄的棚改房搬到大兴团河对接安置房内的宋月华,接待了社区来为她暖房的第一批客人。“望坛棚改”是目前核心区体量最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2016年7月启动,而宋月华成了首批搬至大兴团河对接安置房内的外迁户。包饺子、贴福字……望坛外迁居民在暖和的新楼房中准备过新年了。

1990年,宋月华带着儿子搬到望坛,住在望坛简易楼一套只有20平方米的超期服役老房子中,一住就是小30年。“在望坛住一间半房,只有一扇小窗户,屋里永远都是黑漆漆的,不管冬夏,不管几点,进门必须先开灯,不然什么都看不清。”宋月华说,没地方做饭,就在楼梯底下的“三角地”圈出一块4平方米的小空间,临时充当厨房。进厨房必须哈着腰钻进去,一不留神直起腰就磕脑袋。

望坛的简易楼冬天没有暖气,也不通天然气,做饭只能换煤气罐。宋月华担心儿子生病,冬天自己在屋里搭个“土暖气”,再给全家穿上厚棉袄,晚上睡觉只能在棉袄外头再盖棉被。每天睡觉前,还得用个大厚棉帘子把窗户盖起来。“不然太冷,窗户都冻冰。”

得知望坛要进行棚户区改造的消息后,宋月华第一批就签了约。“我家是全楼第一户搬进来的。在黑屋子里住了小30年,就想要个能见阳光的房子。”如今,宋月华带着儿子搬进了91.04平方米的新居。一进门,冬日温暖的阳光就洒满了整间客厅,光是客厅就比宋月华以前的简易楼房子面积大。“看见这套房子连卫生间都有窗户——明卫,我立刻就喜欢上了,迫不及待搬进来了。”

“过去来大姐家,哪有地方包饺子啊,连坐的地方都没有。”东城永外街道杨家园社区书记赵远荣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上午敲响了宋月华新居的门,不仅带来了和好的面、搅好的馅儿、代表平平安安的苹果和甜甜蜜蜜的糖果,还捧来了一摞大红“福”字。“这是我们望坛爱好书法的老党员知道今天社区要去给宋月华暖房,特意提前写好的,贴在新房中,图个吉利。”

记者了解到,望坛共有5700多户棚改居民,有近2000户居民选择了外迁,而近4000户居民则选择了回迁。外迁房源分别位于大兴的瀛海和团河。而宋月华选择的外迁房,正好位于大兴团河的“首创美澜湾”。这里是全市第一批精装修交付的定向安置房,自2015年底动工,2016年由市里调配房源给望坛棚改项目。首创美澜湾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规划总居住户数3988户。去年10月,完成了首批外迁居民的选房,按计划于今年12月及2019年6月前分批交付。

为了解除外迁居民的后顾之忧,记者了解到,东城区已和大兴区携手合作,加强望坛棚改外迁定向安置房周边的公共服务配套,推进汇文中学等教育资源落地,让美澜湾居民在大兴也能享受到与核心区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