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春运中公交夜24路的“环京之旅”

2019-01-23 02: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春运中公交夜24路的“环京之旅”

1月21日,为期40天的北京春运拉开序幕。每天晚上11点20分、11点40分、12点,位于北京南站南广场的三趟夜24路就会准点发出。昨晚,司机朱立新发出了夜24路的次班车。

车门打开的一瞬间,早已经等候的乘客拿着大包小包挤上了车。首站出发的瞬间,车上的座位就满了,车厢地上堆放着乘客的箱子、大包和各种年货礼品。一对外地来京中转至北京站的小情侣投币上了车,“没想到没有地铁了,还能坐公交转到北京站。”

夜24路始发站为北京南站南广场,途经刘家窑、蒲黄榆南部众多小区、北京站,再经过工人体育场、三里屯附近的繁华酒肆,然后到达东部和北部的多个大型社区。从春运开始,夜24路就承担了将乘客送到火车站乘坐临客的功能。春运离京高峰期,不少乘客在夜间选择乘坐夜24路到达北京站乘坐早班火车。而在返京阶段,夜24路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疏散乘客。

在司机朱立新的心中,夜24路是公交夜班车中的“小强”,能和北京公交夜班车路网36条夜班车中的24条换乘,到达北京东西南北的各个方向。总之,夜里一踏上夜24路,辗转一阵子总能顺利到家。

2014年9月,34条夜班公交线网同步升级,其中近半数夜班线路途经三大火车站,方便市民夜间出行,此后又增开了两条,增至36条。夜班车在节假日尤其是春节假期的旅客疏散工作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夜24路始发北京南站,到达北京站,能有效沟通两大火车站之间的联系。不少乘客在地铁停运后,选择乘坐夜24路到达北京站。昨晚11点20分起,连续发出的三班车从首站开始就载满了拿着行李的乘客。乘务管理员一直在大声引导乘客:“往里走,往里走,可以把行李放在中间的空地上。”

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第八车队团支部书记吴岩介绍,每到节假日的时候,车队都会在晚上12点左右再增加一部备车,等乘客多了就立刻发出。其中很大部分乘客在地铁停运后,选择乘坐夜24路到达北京站。

从夜24路开线以来就一直担任司机的朱立新熟悉每年春运期间乘客的出行特征。“每年春运期间,我们都会严阵以待,早早到岗,确保运营车辆准时发出。从火车站出发的乘客往往不熟悉发车间隔和换乘的夜班车时间,在夜间告知乘客怎么到达火车站,怎么换乘尤其重要。这几年各个夜班车的走向和运营时间已经烂熟于心了。”

与白天道路拥堵不同,夜班车时间往往更准。乘坐夜24路前往北京站的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要去北京站赶火车,而夜班车更准点,价格也便宜,非常方便。

当天晚上12点多,夜24路稳稳驶进北京站,半车拖着大包、箱子的乘客下了车,奔向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