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创施工工地视频智能监控平台启用

2019-02-23 13:5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现场施工“零死角”监控

今天(23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到朝阳区检查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期间施工工地的落实情况,在对两处工地进行抽查后,执法人员来到朝阳区首创的施工工地视频智能监控平台。该平台发现问题可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整治,把管理做到精细化、无死角、全覆盖。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市城管执法局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位于北京化工大学内的在建工地进行检查。记者现场看到,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的工地目前正处于土方开挖阶段,按照预警要求,工地从前天开始已处于停工状态。裸露的土方大部分都进行了苫盖,位于工地墙围挡附近的喷淋除尘设施和环保除尘雾炮机也都在进行运转。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汪军鹏介绍说:“这处工地降尘防控措施比较到位,有部分边角苫盖不是很严,施工方已现场进行了改正。”

在位于朝阳大悦城附近的朝阳区施工工地视频智能监控平台,记者看到,12块彩色大屏实时显示出朝阳辖区内100余个工地的现场情况,通过安装在施工现场的24小时监控探头和智能识别系统,大屏幕对工地的现场情况一览无遗。记者看到,目前朝阳辖区内的工地土方作业已全部实行了停工。据了解,这个全市首创的视频监控平台涵盖了朝阳区的大中型施工工地台账、渣土运输资质单位台账、运输车牌照数据以及渣土和建筑垃圾消纳手续台账、混凝土搅拌站台账,并结合住建委审批系统和一线执法情况,可实时更新。

朝阳区城管局综合执法队队长高志广介绍说:“这套平台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对瞬间发生的一些违法形态和依靠目前人力难以全面管控的问题进行24小时全面监管,主要是渣土运输车引起的普遍性、多发性的扬尘污染问题,例如车辆未进行冲洗驶出工地造成车轮带泥行驶,这种一瞬间发生的违法行为,此前很难监管。但是通过这套智能设备就可以实现‘零死角’监管。近年来通过建委的视频监控,工地内的扬尘得到重视,但是渣土车相关的违法问题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却越来越突出。道路遗撒污染面很广,乱倒乱卸都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通过科技手段,我们希望把这些问题解决。”

据悉,该平台通过施工现场24小时监控探头以及智能识别系统,实现了对非法运输车辆自动识别报警、对车辆冲洗不达标问题现场取证通报以及实时监管工地“门前三包”。同时,利用平台远程监控还可以将施工单位处罚数据移交住建、环保部门,依规停工、停标、纳入企业信用黑名单。

截至昨天,全市城管执法部门共规范、查处违法行为150起,立案10起。其中:检查渣土车辆139辆,立案9起;查处露天焚烧、露天烧烤3起,立案1起。市区两级城管督察部门检查发现问题16起,均已责令整改。城管部门提示市民,空气重污染期间若发现违规施工、渣土裸露、露天烧烤、露天焚烧等行为,可拨打城管热线96310举报。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