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瘦身,不只看上去很美

2019-03-29 18:16 千龙网

又是一年春光好,正是锻炼瘦身时。对于身体肥胖的人来说,瘦身不光能带来好身材,还能让人更健康。对于一个城市来说,瘦身同样重要,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瘦身是关键。

城市瘦身核心在人口规模。人是城市的核心,人口过多则是城市发展的负担,会让城市发展过载,会造成众多“城市病”。北京对症开方,紧紧扭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 2017年,北京城六区人口由升转降,2017年常住人口规模比上年减少2.2万人,下降0.1%。2019年1月,北京14个区的分区规划全面落定,未来三年,北京即将迎来常住人口的全面大疏解时期,2020年北京城区人口严控1085万。

城市瘦身贵在坚持疏解。2018年,北京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完成任务量131%。一般制造业企业减量,2018年北京工业实现增加值4464.6亿元,同比增长4.5%;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2.5%。有降有升,内涵不同,发展质量明显提升。北京超四分之一外迁企业落户河北、天津,积极推动“一核两翼”联动发展,组织20余家优秀企业赴雄安新区对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落地落实。

城市瘦身有减还得有增。城市瘦身释放出新空间,北京把“留白增绿”作为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内容,加强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按照“场清地净”标准,2018年,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6828公顷,腾退土地实现还绿1683公顷,新增一批城市森林公园和休闲公园。完成中心城区及通州区1141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任务,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378部,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529个。北京鼓励利用腾退的空间补充完善健康养老服务公共设施,明确提出了鼓励部分医疗机构补充基础卫生、康复护理、医养结合的资源短板。通过“瘦身健体”,城市管理越发精细化;通过“留白增绿”,提升城市空间质量。

城市瘦身要有内生动力。简便的办事程序,优化的营商环境,彰显的是城市活力,激发的是经济活力,增强的是内生动力。北京精准制定实施“9+N”系列政策,坚持“一企一策”的同时为重点企业送去“综合服务包”,北京在国家营商环境试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北京成为全球开办企业完全免费的两个城市之一,涉企证照实现“二十四证合一”,实施“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本市开办企业实现“全程网上办、一天领执照、三天全办好”;企业注销的公告时间也由45个自然日压缩为20个自然日。便捷的办事程序,周到的服务环境,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北京“瘦身”,减掉“赘肉”,增加“肌肉”,丰厚“肌理”,强健“骨格”。“减量”的北京,不只看上去很美,其实更具气质与内涵,也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