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小区物业服务管理调查:真业主投真票 自主决定物业事

2019-04-19 04:4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真业主投真票 自主决定物业事

“你看,业主投票率99.1%,议事规则表决79.63%……”4月15日,亦庄开发区博兴街道中芯花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金薇,正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数据,向记者展示“北京业主”APP后台。

“头一天投票,第二天就有了分析结果,非常方便快捷。”据金薇介绍,中芯花园社区经过10个月筹备,最近刚刚投票产生了亦园小区业主委员会,并顺利召开首次业主大会。

而筹备的过程,并没有那么顺利。据北京市住建委物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吕向东介绍,业主大会制度是2003年在《物业管理条例》中提出的,业主大会是物业管理权利和管理责任主体。目前,北京共有10214个小区,其中4700多个有物业管理,1200多个有业主委员会,占比不到12%。

2018年7月,金薇被选为亦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筹备组组长,为征求业主意见、调动业主投票等工作多跑了不少路。

由于亦园小区已建成15年有余,业主比较多元,遍布全国各地。小区一旦有重要的、共同决议的事情,都需要在纸质选票上划票。金薇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发选票、回收选票,然后再唱票计票。外地业主常常不在家,投票不积极,投票过程有时一拖一个半月。

2019年1月3日,为了提高投票效率,金薇征求各位业主意见,决定申请“北京业主”APP。用手机投票,使大家突破空间地域限制。“一开始,业主们对这种形式比较犹豫,现场投票能确保真实,手机投票容易引发虚假投票、表决结果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金薇说。

经过了解,业主们逐渐消除了顾虑。“北京业主”APP是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为最大限度激发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减少小区物业矛盾纠纷,开发出的一款软件系统。

“北京业主”APP从源头上确保“真业主投真票”。吕向东告诉记者,市住建委在开发先期,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数据整理核对工作,对每一个拟上线至APP的小区开展实地调查,核实小区楼栋、户数等基础信息。通过这一系列的前期工作,业主在手机APP端输入相关身份信息和房产信息即可完成实名认证。

北京市住建委接到金薇的申请后,整理了亦园小区的数据,不到一周,小区就在“北京业主”APP上线了。400多户业主在APP上进行认证,占业主总数九成以上。“我拍了身份证和房产证的信息,用手机上传后很快就审核通过了。”亦园小区业主胡女士说。

按照规程,首次业主委员大会成立必须进行三项投票,包括议事规则、管理规约、业主委员会选举,“双过半”。金薇向记者解释,以前会期最长90天,此次运用APP投票,会期缩短至47天,提高了为居民服务的效率。“而且业主参与度都很高,三项投票参与率都在八成左右。大家通过APP可以查询业委会委员候选人简介,9名业委会委员也被顺利选出了。”

业主投票过程全程可追溯。“为确保每套房屋的投票信息全程留痕,物业和业委会委员可以看到哪户还没有投票,从而督促业主投票,也可以看到同意票和反对票的票数。但具体哪户业主投了什么票是看不到的,这也是对大家隐私的保护。”吕向东说。

“北京业主”APP目前已覆盖1200余个小区,2019年预计上线3000个小区。北京市住建委将对主动提出申请的小区优先安排数据整理,实现上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小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