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研发“大桃机器人” 平谷将建农科创示范区

2019-04-22 05:4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研发“大桃机器人” 平谷将建农科创示范区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今后,这些高科技将在平谷区的农业生产中大规模运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平谷目前已经确定2019年6大类、65项具体工作任务,全面启动农科创示范区建设。

“平谷从事大桃产业的果农普遍年龄较大,懂技术、懂管理的人才比较缺乏,村民遇到问题找不到专家,往往错过最好的管理时机,造成产量或品质上的损失等问题……”据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问题,目前平谷已经开启大桃智能语音问答服务机器人、大桃园区智能导览系统的研发,该系统将对接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实时问答数据和专家经验,入库精准问答记录达10万条以上。一旦“大桃机器人”投产,平谷的桃农便可以通过语音与机器人直接对话获得技术、品种、知识、农资、市场等服务。

除了“大桃机器人”,平谷峪口镇的蛋鸡生产也同样将“配备”上智能机器人,一个“蛋鸡机器人”可以巡检4万只鸡,避免人鸡接触的交叉感染。此外,平谷与新希望集团联手合作的“3S超级猪场项目”正在选址中,这一智能养猪项目的目标规模为1500头母猪,将实现智能化无人、无污染、绿色养殖。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高精尖”农业,打造北京农业的“中关村”,平谷区围绕科技创新、三农发展、园区建设、产业提升等重点工作,确定2019年6大类、65项具体工作任务,全面启动农科创示范区建设。示范区的核心区位于峪口镇中心区,总面积约达1.725万亩,其中1394亩建设用地已列入中关村平谷园范围。目前峪口镇正在编制总体规划、中心区深化方案及地块控规等。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聚集国内外一流农业科研机构,搭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之外,平谷研究院“生物农业科学试验基地”和“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已正式投入使用,首期批复试验用地85亩,主要用于研究院的农作物(玉米、小麦、高粱)杂交育种、杂交制种、杂种优势测试等农业科学试验。

此外,2019年平谷还将打造一二三产联动的科技型美好田园综合体。截至目前,已经初步确定了两个田园综合体建设目标,一个是重点推进金海湖镇茅山后村佛见喜梨产业项目,还有一个是充分发掘峪口镇西营村“三位一体”产业发展模式。“我们将重点在村庄美化、产业提升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将这两个村落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典范。”平谷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