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市政协经济委举办“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沙龙活动

2019-09-05 10:50 北京市政协网站

来源标题:市政协经济委举办“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沙龙活动

8月26日,经济委举办“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沙龙活动,参观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的无人机研发生产情况,听取中国社会科学院陈耀研究员关于“全产业链布局原理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践”的辅导报告,8位专家学者、市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做专题发言。市政协主席吉林,副主席林抚生,秘书长严力强出席活动。经济委主任柯文进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认为,全产业链布局是对产业链各部门各环节的完整谋划和组织,是产业各部门各环节在地域空间上关联互动、配置优化的过程。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五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京津冀三地政府携手共进、通力合作,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区域产业发展缺乏顶层设计、产业链缺链断链、科技成果就近转化落地难等问题,不利于三地产业协同向更高层次迈进。与会人员建议:一是完善顶层制度设计,制定区域产业协同发展专项规划,建立自上而下的、全面的区域协调工作机制,积极引导区域全产业链布局;二是搭建各类产业服务平台,政府、企业、行业协会等共同发挥作用,提高区域内土地、人才、资金等各类资源配置效率;三是明确区域全产业链布局工作重点,优先扶持区域内资源禀赋突出的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实现全产业链布局;四是进一步加强园区共建共享,在科技创新投入、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政策配套、人才服务、信息共享等方面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互动合作。

林抚生副主席强调,推进京津冀区域全产业链布局要注意几个方面问题:一要注重形成广泛共识,二要注意处理好产业存量与增量、政府与市场两个关系;三要积极争取从中央到地方全方位的支持;四要充分体现北京的定位和特色。

吉林主席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区域全产业链布局,加快构建空间布局合理、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各类生产要素系统优化配置的区域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京津冀产业升级转移“率先突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将京津冀地区打造成为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动力源”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围绕“积极推进全产业链布局,加快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主题开展协商,是市政府今年交给市政协研究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9月份即将举行的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的主题。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好,与会专家和委员的发言主题聚焦、见解深刻,进行了充分的观点交流和思想交锋, 达到了让委员们“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的目的,也为开好京津冀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孔祥妮(QO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