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薛文政:为保防疫施工安全,他凡事都向前一步!

2021-02-04 05: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向前一步

周一上午8时刚过,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位于城市副中心的榆林庄船闸施工工地外,一个身影下车,走向大门。

“呦,是薛书记呐,今天可真够早的。”门卫一眼认出,走过来的人是北京市水务工程建设与管理事务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薛文政。

“对,先过来看看。”薛文政说着,打开健康宝扫码登记,“老规矩,别通知项目部的人,我就进去转转。”

榆林庄船闸是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今年6月底建成投用,实现北运河通州段40公里河道全线旅游通航。

为了确保按期通航,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作为工程的“甲方”,薛文政最紧张的是疫情防控和施工安全,只要有空儿,他就会进工地“暗访”。

“安全帽戴好了。”船闸交通桥桥墩前,几名工人正在调整模板,在薛文政的提醒下,工人赶紧扶正了帽子。“这块踏板不太稳,赶紧弄弄,安全问题不能忽视。”他又走到脚手架前,用力摇了摇踏板。“薛书记,我们马上弄好。”工人赶紧上前调整。

建管中心承担着包括“通州堰”在内的多项水务工程建设任务,薛文政一有空儿,就往工地跑。

“谁都知道坐空调房里舒服,那哪儿行,得一竿子捅到底,才能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薛文政说,只有现场检查过,心里才踏实。

“通州堰”几项工程一度因拆迁问题进展缓慢。“原则上,我们可以坐屋里等着,什么时候拆完什么时候开工,但整体进度在那儿摆着呢,我们多做点儿,工程就能更顺利。”薛文政主动与属地政府和通州区水务局加强沟通,参加每周举行的拆迁调度会,了解拆迁进度,积极出谋划策。工程最终顺利开工。

水务工程普遍存在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文明环保施工要求严等特点。在每一个工程建设中,薛文政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管理经验,迎难而上、攻克难关。

北运河(通州段)综合治理工程总长40余公里,工程包括河道扩挖、景观绿化和通航三个部分,重塑河流的自然形态,再现昔日大运河风光。

为了提升防洪标准,北运河的河道宽度会大大加宽,有的断面从原来的100多米扩至200多米,会产生大量的富余土方。

“按理说这些渣土都是施工单位负责,他们自己找地方处理,我们‘甲方’是不管的,可是这个工程得挖出1200多万方弃土,都进入渣土消纳场成本太高了。”

薛文政又拿出了“向前一步”的劲头,主动提出土方资源化利用方案,其中900万方结合地形地貌堆山造景,既消纳了多余的渣土,又给地势平缓的北运河沿岸造出了难得的山景。剩下的渣土则用于堤防加高培厚,部分有害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一律运到正式场所进行消纳,大大降低了渣土消纳成本,一举多得。待完工后,市民就可以在北运河看到两座高三四十米的山体景观了。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