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区新章——探访北京门头沟绿水青山间的红色基因

2021-05-11 05: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老区新章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琉璃渠村、灵水村、爨底下村

一线四矿

“一线”即门大线,是门头沟到大台的运煤铁路,这条铁路历史悠久,是詹天佑京张铁路的辅助铁路。“四矿”是指王平村、木城涧、大台和千军台煤矿。

红色印记

田庄村:京西山区第一个中共党支部——田庄高小党支部的诞生地,在京西革命史和党建史上有着重要地位。

京西山区中共第一党支部纪念馆:以创建人崔显芳的革命事迹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京西山区中共组织创建和成长的光辉历程。

马栏村: 1938年3月,中国共产党在门头沟区境西部以斋堂川为中心建立了宛平县抗日民主政府,并成立了马栏村第一届党支部。

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保留有大量抗战时期遗址,包括“马栏事件”发生地、张秀林跳崖处以及挺进军司令部政治处、机要科、枪械所等。

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抗日战争时期,平西情报联络站直接威胁日伪在华北的统治中心北平,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解放战争时期,成为解放区联系北平最主要的战略通道,是北方局与敌区情报组织的联络枢纽和开展情报工作的前沿指挥机关。

炭厂村:对抗日战争时期的“昌宛县佐”公署、弹药库、防空洞等遗址进行恢复,并收集了大量革命文物进行展示,呈现出真实的历史场景。

绿色资源

潭柘寺景区:始建于公元307年,因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故民间一直称为“潭柘寺”。著名的“潭柘寺十景”为平原红叶、九龙戏珠、千峰拱翠、万壑堆云、殿阁南薰、御亭流杯、雄峰捧日、层峦架月、锦屏雪浪、飞泉夜雨。

戒台寺景区:始建于公元622年,因寺内建有全国最大的佛教戒坛,民间通称为戒坛寺,又叫戒台寺,是中国北方保存辽代文物最多、最完整的寺院。

妙峰山景区:景区以“古刹”“奇松”“怪石”“异卉”闻名,主峰海拔1291米,山势峭拔,有日出、晚霞、雾凇、山市等时令景观和千亩玫瑰花。

灵山:北京第一高峰,顶峰海拔2303米,在方圆25平方公里内形成北京地区集断层山、褶皱山为一体,奇峰峻俏、花卉无垠的自然风景区。

百花山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物种资源丰富、地理位置特殊、生态环境体系完整,具有着区域性调节气候、水土保持、水源涵养和风沙防治等巨大生态作用。

京西十八潭:地处海拔1528米的清水尖山峰的北麓,以谷深、石奇、水特、花异而著称。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