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陶然亭慈悲庵:穿越百年追寻革命激情

2021-06-14 06: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慈悲庵:穿越百年追寻革命激情

图为参观者正在慈悲庵观看展览。 本报记者 程功摄

从陶然亭公园南门入园,沿着水清岸绿的公园南湖步行过桥,在中央岛的高台上,有一组古香古色的建筑,这就是始建于元代的慈悲庵。这个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古刹,在100多年前,曾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和先驱者秘密开展革命活动的地方。

端午小长假期间,不少游客选择登上慈悲庵的台阶,走进这处红色遗迹,追寻慈悲庵那段充满革命激情的红色记忆。自今年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慈悲庵已迎来数千游客。

毛泽东在这里谋划“驱张运动”

“你看,这张照片和后面的场景一模一样。”慈悲庵山门前,游客刘女士领着10岁的女儿对着门前大树下的一张老照片端详了半天,一会儿看看照片,一会儿又看看山门。“这个是毛主席吗?”女儿指着黑白照片中的一个年轻人询问母亲。

女孩说的没错,那就是毛泽东。1920年1月18日,毛泽东与罗章龙、邓中夏及当时在京的辅仁学社成员共同来到慈悲庵,商讨驱逐湖南军阀张敬尧的斗争,并在山门外的古槐下留下了这张合影,这也是青年毛泽东在北京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几张珍贵照片之一。

这段与毛泽东同志有关的珍贵历史,在慈悲庵正在举办的“先驱者的奋斗——慈悲庵党的早期革命活动”专题展中有详细介绍。在第一展厅,有许多与毛泽东相关的珍贵历史资料,比如青年毛泽东与母亲和兄弟的合影、与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同学的合影等。而这个展厅重点介绍的,就是毛泽东领导的“驱张运动”。

当时,军阀张敬尧在湖南任督军期间作恶多端,尤其在“五四运动”以后,他对湖南的教育事业和学生爱国运动进行了残酷的镇压。1919年12月18日,毛泽东率领驱张代表团到达北京,在北京的“驱张运动”期间,毛泽东组织平民通讯社并亲任社长。1920年1月18日,毛泽东到慈悲庵与辅仁学社成员聚会讨论驱张问题,开展请愿等进步活动,留下了伫立在慈悲庵山门前的那张珍贵黑白合影。

黑白旧照定格“五团体会议”

中国共产党为何选择慈悲庵作为早期北京革命活动地点?这要从李大钊说起。

根据史料记载,当时,李大钊要为刚刚建立的中共北京早期组织选择一个秘密工作的场所,在分析各方面条件后,他把目光投向了陶然亭。那时的陶然亭位置偏僻,附近坟冢众多,如果以上坟为掩护,不容易引起怀疑。

1921年夏天,少年中国学会会员陈愚生的夫人病故,葬于陶然亭。李大钊便让陈愚生以守墓为名,在慈悲庵内租借了两间南屋,在此建立了中共北京党组织一处秘密据点。1921年至1923年间,李大钊、邓中夏、高君宇都曾在慈悲庵进行过秘密革命活动。

走进慈悲庵北配殿,迎面是一处场景复原。屋内陈设极其简单,只有一溜长桌和几排码放整齐的方椅,这些物件记录下100多年前李大钊、周恩来、邓颖超、邓中夏等人在此召开会议的情景。这就是著名的“五团体会议”召开地,墙上所挂的黑白旧照正是召开会议时的历史定格。

1920年初,为营救抵抗日货被捕的学生,周恩来等人在天津遭到警察厅拘捕。出狱后,周恩来一再反思,提出所有社团应该联合起来采取共同行动的主张。当年8月16日上午,李大钊领导的北京少年中国学会和周恩来领导的天津觉悟社,以及工读互助团、曙光社、人道社等五个团体的20余位代表,在北配殿召开茶话会,共同商讨救国运动方向等问题。

两天后,五团体代表齐聚北大通信图书馆,讨论并通过《改造联合宣言》和《改造联合约章》。这次会议发出了“团结联合”“改造旧中国”的呐喊,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推动了革命事业的发展。

高君宇墓碑原件首次亮相

在第三展厅,这里有两块墓碑十分显眼,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高君宇烈士和他女友石评梅的墓碑,这也是两位烈士的墓碑原件首次亮相。

慈悲庵还有一个尾厅,在这里,公园以群像照片墙的形式集中展示在陶然亭开展革命活动的早期共产党人。同时用多媒体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史、进步团体、相关人物及陶然亭公园历史进行拓展展示。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慈悲庵作为中国共产党辉煌历程的见证者,讲述着它所经历的峥嵘岁月,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指南

慈悲庵参观时间:

1、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开门,17:30停止进入,18:00关门。2、淡季(11月1日-3月31日):8:30开门,17:00停止进入,17:30关门。3、全年逢周一关闭(法定节假日除外)。

预约方式:

1、游客(含政策性免费游客)需提前在微信公众号“陶然亭慈悲庵预约”(公园唯一预约平台)分时段实名预约七天以内票券。每日线上预约分四个入馆时间段,人数为3300人,约满为止。

2、确有参观需求、无法正常预约的游客(含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港澳台及外籍人士等),凭本人身份证或护照等有效证件现场登记或拨打预约电话63535670(8:30-17:00),进行预约参观。线下预约人数1000人,约满为止。预约成功后,游客持身份证原件或有效预约证件原件,按照预约日期和时间点参观。

3、20人(含20人)以上团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陶然亭慈悲庵预约”进行线上预约讲解服务。全天共6场次义务讲解,分为上、下午各三场。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