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每月一题”督促老旧小区提速改造 299个小区15.9万户居民受益

2021-06-20 06:0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每月一题”督促老旧小区提速改造 299个小区15.9万户居民受益

老人下棋、孩童“骑马”、青年健步走,绿树环抱的口袋公园,是大兴枣园小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一老一小都找到了乐园。”住了20来年的居民史国英喜不自禁,就盼着早日启动楼体改造。

对居住品质的追求,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别是对北京这座超大城市来说,作为“民生改善综合体”的老旧小区改造,意义重大。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问题”纳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重点解决督办事项。截至6月18日,已有299个老旧小区加速纳入改造清单,可惠及15.9万户老楼居民。

大兴试点先引资提升后改造

上世纪90年代初建成的枣园小区,是大兴区首批成建制的商品房社区。随着一户户居民在此安家落户,枣园小区壮大成为拥有1.3万人口的超大规模老旧小区,公共配套不足的“短板”由此凸显。

“过去,小区里连个坐着聊天的地方都没有,距离最近的菜市场要步行20分钟。”史国英说。

清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徐刚统计过,12345“接诉即办”最集中的三类问题,有两类都与社区公共服务有关:一是停车位等公共设施不够用;二是为老服务等便民设施跟不上。

“为群众办实事,急群众之所急。”经反复调研后,大兴区决定,以清源街道枣园小区、兴丰街道三合南里社区为试点,突破传统社区物理空间边界,跨区域统筹引入社会资本愿景集团,在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之前,由其先行投资约6800万元,对公共区域的环境进行综合提升。

口袋公园、主食厨房、社区便利店、厨余垃圾处理站、共享菜园……仲夏时节,一年前的提升方案从纸上变为现实,枣园居民也感受到老旧小区的新生机。“群众的事得让群众商量着办。”枣园社区居委会主任李茂会总结引入社会资本的经验,就是绷紧环境、民意和活力这“三根弦”,通过22次“拉家常”议事会,让居民全程参与。

更让居民欢喜的是,枣园小区已纳入2021年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计划年内启动楼体节能、楼内上下水等的改造。

299个小区加速纳入改造清单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

老旧小区改造是居民诉求集中的共性问题,亦是解决基础设施陈旧、整体环境落后、生活出行不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民生改善综合体”。然而,面对数量众多的老旧小区,谁先改、怎么改、资金从哪来,都得全盘考量。

大兴区住建委副主任孙洪宇说,大兴区2000年底前建成的本市产权老旧小区共486万平方米,涉及12个镇街、118个小区,都得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改造,“一个小区一个专班,做好明细账,应改尽改,能早改不晚改。”每月25日,大兴区都要组织召开一次区级例会,12个镇街带着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问题和困难前来,现场讨论、现场解决。

西城区则计划用4年时间完成“十四五”期间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今年的目标是31个老旧小区、52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

从全市看,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繁重。仅今年一年的任务清单就创新高:新确认400个小区、1500万平方米;新开工300个小区、1100万平方米;新完工100个小区、400万平方米。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就是要尽早改善居民的居住条件。”市住建委房屋安全设备处处长张宝超,近期一直在研究审批效率如何再提高,手续办理时间能不能再压缩,支持政策还缺哪一环。

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难”纳入接诉即办“每月一题”以来,作为主责部门,市住建委加快申报流程,已先后确认下达2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共涉及308个项目、299个小区、2072栋楼,改造建筑总面积达1240.7平方米,可惠及15.9万户居民。同时,形成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一方案三清单”,即一个解决方案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政策清单。

建立长效机制将“小事”办实

丰台区明春东园小区,建设于上世纪90年代初,为自备井供水,未接通燃气,楼体也没有节能措施,居民实际居住体验较差。“本着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则,我们正申请将明春东园小区纳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名单中。”相关负责人说。

未诉先办、高位推动解决民生难题,不是每个月解决完两三个问题就结束了,而是要集中抓、持续抓,既看进度,更看实效。

制定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技术导则;制定优化和完善工程招投标的指导意见;完善危旧楼改建配套政策;细化存量房屋设施改造的规划土地支持政策……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清单中一项项限时完成的任务背后,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的谋篇布局,也是将“小事”办实、实事办好的坚定决心。

张宝超介绍,力争于“七一”前确认下达今年第3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清单,完成全年400个小区的确认任务,并督促各区完成工程质量“回头看”整改事项,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街乡”。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