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晒“蓝天清单”盼好天儿更多

2016-01-14 18: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首都2015年工作回顾系列评论之二

空气洁净,“心肺之患”才能消除;生态良好,健康生活才有保障。

1月4日,市环保局晒出了北京2015年的“蓝天清单”:全年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其中,空气达标天数累计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比2014年多了14天。

这份成绩单,见证了北京过去一年在大气治理、在环境保护上所付出的努力和做出的贡献。经常抬头可见蓝天白云,幸福感也自然增强不少。还记得去年吗,频频出现的高颜值“高原蓝”,让大家的朋友圈常被刷爆,这背后的期盼,都懂得。

让数据来“说话”。相比于2014年,2015年空气中的SO2、NO2、PM10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8.1%、11.8%、12.3%,下降幅度较大。众所周知,SO2是有毒气体,吸入后对人体伤害很大,它不仅本身污染空气,而且还能造成酸雨,因此,SO2浓度大幅下降,对空气质量的提升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并且,1998年以来长期监测的三项污染物中,SO2浓度下降89%,NO2浓度下降32%,PM10浓度下降46%,PM2.5自2013年监测以来浓度下降10%……数据告诉我们,北京的空气质量正在逐年转好,治理效果愈发明显。

至于少数市民质疑的“为何感觉2015的雾霾天数那么多”这个问题,其实也很好解释,用一句话说就是“后俩月6次重污染拉高PM2.5,重污染天‘以一抵十’”。即这种“多”并非实际意义上的多,而只是感觉上的多。2015年的最后两个月出现了密集雾霾现象,让公众从感官上认为,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差,而实则不然。同时,所谓“以一抵十”,即出现一个重污染天,便要用10个一级优的天才能挽回来。说到底,这只是感觉上的误差,而空气变好、环境转优的实质没有变。

“蓝天清单”的背后,是政府的努力,是市民的助力,是社会各界的合力,这份成绩值得肯定和点赞。但空气治理、环境保护是一场“持久战”,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一朝竟功,还有一段路要走。这要求我们,必须要有一干到底的决心,有决不后退的韧劲,努力打好这场“持久战”“攻坚战”。

对此,北京市环保局1月4日召开了发布会,设计出了2016年的“空气清洁计划”。即在新的一年里,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三大战役,重点“落实街乡镇责任”,加大精细化管理减排力度。同时,今年北京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将实现扩容,正在实行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也将进行修订。

多措并举,精细管理,用切实的行动,让空气好起来,消除人们的“心肺之患”。更重要的是,我们有这个能力和决心。

从个体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好天气的受益者。如果能够主动参与、自发行动,形成共同参与、良性互动的环保工作大格局,如果能够身体力行、节约能源,比如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在日常生活中,少抽一包烟,少开一天车,节约一度电,等等,这些都是善莫大焉。(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向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向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