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年俗特辑】春联也能拍马屁

2016-02-01 14:28 千龙网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春明采风志》载:“凡年终应用之物,入腊,渐次街市设摊结棚……门神、挂钱、字画、对联、佛花、鞭炮、蜜供、元宵、鱼虾……风筝、纸牌、走马灯、拈圆棋、江米人、太平鼓、童玩之物,买办一切,谓之忙年。”

这里说的就是,一进腊月门儿,老北京的各家各户就要开始准备各式年货了,为春节所做的一切准备又叫“忙年”。

据老北京们回忆,那时普通老百姓买东西都喜欢到庙会或集市,这里品种多,价格低,吆喝声、砍价声,此起彼伏,好不热闹。要说春节真格是“雅俗共赏”的好时候,上期咱们说的厂甸庙会,就属于这里面的鲜明代表。虽说吃喝穿戴这些事儿都是置办年货里的重头戏,但咱本期先来叙叙“雅”的。

【春联】

旧京竹枝词写道:“西单东四画棚前,处处张罗写春联。”旧时写春联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每年新春总要忙于书写,很多家庭都是自写对联,表达迎春的喜庆。

传说东晋书法家王羲之就一段跟春联有关的趣事。据传有一年从山东老家移居到浙江绍兴,此时正值年终岁尾,于是王羲之书写了一付春联,让家人贴在大门两侧,世人爱惜他的墨宝,每次写好春联刚刚贴上,就被人揭掉珍藏,写了好几回都如是,最后只好想了一法:

让家人先将写好的对联剪去一截,把上半截先张贴于门上曰:

“福无双至,

祸不单行。”

夜间果然又有人来偷揭。可在月色下一看,见这付对联写得实在丧气,只好叹气,趁夜色溜走。第二天早晨天刚亮,王羲之即亲自出门将昨天剪下的下半截分别贴好,此时已有不少人围观,大家一看,对联变成:

“福无双至今朝至,

祸不单行昨夜行。“

众人看了,齐声喝彩,拍掌称妙。

王羲之所书春联印本(资料图片)

其实,春联不必非要与新春相关,其主要目的是为了表达主人的胸怀,比如老舍先生于1939年自撰的春联:

“誓扫倭寇” 

“还我河山”

横批:“中华万岁”

此外,还有些对联是针对当年的干支来写的文字游戏,比如壬午年春联:

壬林纯嘏锡,午院惠风和。

而清代京官在贴对联时,还不忘要拍一拍皇上的马屁,《郎潜纪闻》中就曾说,当时的官员几乎春联都会写上“天恩春浩荡,文治日光华”。这是当年雍正爷赐给保和殿大学士张廷玉的一副对联。

春联的颜色也有讲究,一般家庭当然是红色,而皇家和王公则白色,只在边沿处镶以红边或白边,这与满族人“尚白贱红”有关。



沈阳故宫大清门白色“对联”及“将军门神”。(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