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民警查车 日均核录上千次

2016-02-12 14: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警查车 日均核录上千次

大年初五,面对即将到来的返程高峰,京冀两地检查站民警联勤,共同对进京车辆、人员开展盘查

民警对车辆进行手检,将后备厢物品一一搬开,查看是否有违禁物品

西集公安检查站副站长于阳,将老婆孩子的照片摆在办公室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子薇 曹博远)大年初五,通州西集检查站。等待入京的车辆已排起了长龙,在无数车辆的穿梭中,你来了,他走了,始终有几个穿着湛蓝色警服、黄白条纹马甲的身影在忙碌,他们全天24小时在岗,他们是检查站执勤民警。

每名民警日均查车核录上千次,一抬一放5000余次,除夕、大年初一也在站上度过,跟家人朋友拜年只能通过电话,有的甚至电话都接不着……今天,京城迎来首个返程高峰,执勤民警愈加忙碌。

现场  就像打仗一样  累也是本职工作

早上8:00,新换班备勤民警已整装完毕,替换下刚刚被寒风浸透的战友。

“请出示身份证件、请出示行驶证。” “请打开车辆后备厢。”在通州西集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正在检查车辆携带物品并比对人员身份,一个个可疑人员和可疑之物都被经执勤民警之手织起的一道无形大网,拦截在外围。保证进京车辆和城区内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执勤的民警认真地检查着每一辆过往的车辆,一年365天24小时执勤的规定,他们谨记心头。

“憔悴”是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对执勤民警的直观感觉,“早上洗脸了吗?”工作间隙,记者问执勤民警小梁。“嗯?”小梁下意识地摸了下自己的脸,嘿嘿一笑:没顾上……初看面相,记者一开始以为小梁起码40岁了,通过对话记者才得知,他才30出头。

长期的户外工作,风吹日晒,让检查站所有的民警看上去都比实际年龄要大。脸色焦黄、声音喑哑。“上岗就像打仗一样,顶上去就得扛到底。大家都一样,习惯了,累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啊。”小梁告诉记者。

顾不上吃早饭  口袋里揣俩鸡蛋

小梁说,工作中,民警会对明显带有家庭出行特征的车辆、运输生活物资车辆、固定班车等实行快查快检。“这样可以有效节约检查时间,防止车流出现拥堵。”而对可疑车辆,民警会及时将车带离车道审查,提升安检效率,确保车道畅通。

与此同时,制定各类应急处置预案,严防闯卡等现象,做好应急处突工作。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发现,其实民警的制服并不厚,“在夜里执勤穿这个不冷吗?”“不冷!检查车时来回跑,还出汗呢!”“咦——你口袋是什么呀?”无意间记者发现小梁的口袋里有个鼓鼓的东西。

面对记者的好奇,小梁往口袋里掏了掏,拿出时,手里多了两颗鸡蛋。“刚才饭点时忙,没顾上吃饭,就拿了俩鸡蛋。”这位憨厚的小伙不好意思地又迅速将鸡蛋放进了口袋。

过节期间,检查站的伙食比起平时有所改善。“ 我们这工作考验的更多是体力。”小梁说,越是节假日,民警的工作就越忙,“出城的客流今天开始陆续返回了,车相对开始增多,刚才那会儿就是车多,一时忙就没去食堂吃饭。”

马大哈司机“丢”了媳妇  民警追停车

9:40,一辆从河北方向驶来的深蓝色悦达起亚汽车进入检查站,民警敬礼的同时,要求司机熄火,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对其进行例行检查。

车上两男两女乘客均下车配合安检。

民警对汽车前后座位、脚垫、后备厢等位置进行了详细检视。满满当当的后备厢引起了民警的注意,里面除了有几个不同包装的箱子外还有几桶油和白色编织袋。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发现,很明显,这些箱子都是后来包装过的,有的还有油渍溢出,胶带也贴得歪歪扭扭不整齐。“这些都是回家时从老家带回来的年货,我妈做的油饼、馒头之类的……”一名随车男子不好意思地解释道。他旁边的妻子见状埋怨道:“看,不让你带这些东西你偏带,检查多耽误事。”

“这是食用油和面粉?”民警问。“是、是、是。”司机说,“这是我家的,也是家里给装的。”经过几分钟的询问检查后,民警确认该车无安全隐患后,对该车辆进行了放行处理。

下车的人员也一个个坐进车内,司机一脚油门“噌”的一声就开了出去,民警也开始着手对下一辆车进行检查。就在这时,一个女人的声音传出:“哎——等等我,老公,我还没上车呢,哎!”原来,悦达起亚车还有一名女子人没上车。这名女子包都没有提好,穿着几厘米高的高跟鞋踉踉跄跄地跑着追车,可车丝毫没有停下的意思。民警见状迅速上前一路小跑,帮助这名女子追车。

司机终于意识到后面有人在追,很快将车停了下来。民警上前告诉他:“你老婆没上车。”这名被“丢”下的女子气喘吁吁跑上前:“怎么着?要不是警察追上你,还想把我扔了呀?”听到这儿,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

民警介绍,由于途中太过心急,不少“马大哈”司机都有丢钱丢物的经历,不过情急之下把老婆“丢”了还真的少见。

心声  苦与累都是小事  民警就怕车主耍“混”的

常人认为,在公安检查站上班最难熬的就是寒冬里的夜班。春节不能陪家人,家中有事无法在身边……但是在这里的公安检查站,执勤民警们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承受着常人难以承受的辛劳和付出,坚持着一份守护。

事实上,除此之外,让检查站民警郁闷的还有过往司乘人员的不理解。苦与累都是小事,对民警来说根本不算什么,但就怕不讲理,胡搅蛮缠的。“有些耍混的,检查过程中就开始骂骂咧咧了,认为民警检查耽误了他的时间,有的是检查完事要走了,伸头就给民警来一句,吐个唾沫啥的……”说起这些,民警们个个都有自己的故事。

一位民警说起自己去年执勤时的一段经历,在盘查一对夫妻时,俩人脾气超大,对民警的检查行为诸多不满。下了车就挠民警,一顿乱拳。为了防止影响后面的车辆检查,民警只得将其车引至控制面,没想到,此举更加让女子暴躁,“对着我们的民警骂了足足半个小时,一直到处理完,嘴都没停歇。”

北京检查站作为首都外围的第一道防线,严格执行24小时勤务机制,严密控制各处进出京主要道路,强化对人员、车辆、物品的盘查检查,最大限度将安全隐患控制在京门之外。

通州公安分局现有11个检查站,春节期间全部启动二级勤务,站领导坚持一线带班,随时根据车流量变化科学调整警力部署,对进京人员、车辆、物品进行最大限度检查。据统计,自2月7日至11日,通州分局各检查站查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人,烟花爆竹51箱。

据检查站相关负责人向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介绍,为有效应对初五、初六的返京高峰,通州分局各检查站提前制定缓堵措施,检查站民警实行“两班倒”,投入全部警力并启动复式检查模式,“就是一条车道安排多个检查组同时检查,提高盘查检查效率。”

此外,前方设置疏导岗、观察岗,按照车型、车牌等提前疏导分流,设置快速通道,有针对性开展盘查检查;充分利用检查站视频监控系统远端观察,随时掌握车流量变化情况,根据车流量变化打开所有通道,及时增加上勤警力,快查快放。

在查控上,采取“直观检查、比例抽查、重点必查”的方式,做到“人车双核、人物双查”,严格查控各类安全隐患;同时,紧密依托区域警务合作机制,检查站将根据站点实际情况,适时启动与河北、天津公安机关对应检查站的联勤联动勤务模式,共同对进京车辆进行疏导和检查,最大限度缓解拥堵,方便群众。

文/ 记者 王子薇  摄/记者 曹博远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