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俗】元宵节凭什么火过春节?

2016-02-19 08:33 千龙网综合

打印 放大 缩小

虽说这月月有十五,但都不如正月十五最欢实。老北京最热闹的节日不是春节,而是元宵节。

有一首《上元诗》真实地描绘出了旧时北京的元宵之夜:

“满城灯火耀街红,弦管笙歌到处同。真是升平良夜景,万家楼阁月明中。”

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一元复始,故又称为“上元节”。按照民间的传统,天上皓月高悬,人间彩灯万盏,以示天人同庆,共祝团圆。这一天的活动也是丰富多彩,重在一个“闹”字。从农历正月十三到正月十七,北京的老百姓要整整娱乐五昼夜。老北京的元宵节,最重要的活动是赏灯。

元宵节猜灯谜

一年一度的上元灯会、舞龙舞狮、老北京叫卖、皇帝观灯仪仗等老北京民俗味十足的元宵节传统节目,是老北京市民期待这个节日的一大原因。明代北京的灯市在东城灯市口,元宵夜,街道两旁列市,上至珠宝玉器,下至日用百货,一应俱全,各铺户俱张挂绢纱、烧珠、明角、麦秸、通草制成的各式花灯,供人观赏。到了清代,灯市遍布整个北京城。

据史书记载,其中最繁华、规模最大者有东四牌楼、西四牌楼、地安门、鼓楼、正阳门、厂甸。

前门上元灯会“老北京叫卖”

前门上元灯会

传统的老北京元宵节活动主要由花会、灯会、吃元宵3个部分组成。前门一带自明清时期就盛行举办上元灯会,还为此留下乾隆皇帝每逢此日奉母观灯、大行孝道、与民同乐的历史传说。“前门上元灯会”已被列入北京市东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北京市每年元宵节的保留项目。

北京元宵节花会

元宵节花会踩高跷

据传,老北京最热衷于挂花灯的是店铺,以糕点铺、布铺、绸缎庄为主,它们挂出大小、高矮、方圆形式不等的花灯,有传统的纱绢、玻璃、羊角灯及西洋灯款式之别。上面绘有古代传说故事,如列国、三国、西游、封神、红楼、水浒、聊斋、精忠传、三侠五义等,或花卉(兰、菊、梅、竹),或飞禽走兽(鸾、凤、龙、虎、虫、鱼)等无不颜色鲜美、妙态传真。早年地安门外大街的聚盛公干果铺,还经常搞冰灯展览,惹来大批群众围观。

上元夜,无论官宦贵人、平民百姓均不约而同地上街观灯。商户趁机将商品降价促销,老百姓既看了花灯又可以借此机会购买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市面更有临时商贩售卖“走马灯”、“吉利灯”、“气死风灯”以及狮、狗、羊、兔等动物形象的纸灯,供人购买。儿童们纷纷提着买来的灯笼四处游逛玩耍,形成提灯逛灯之景。

不过,虽说这元宵节流传至今,吃元宵猜灯谜的习俗也一直没落下,但您知道么,元宵节其实还有一些不常见的风俗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