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定福皇庄桥下河段 岸边简易厕所粪水污水直排河里

2016-02-22 03:25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岸边简易厕所粪水污水直排河里

桥下河水已变“奶油汤”。秦云摄

近日,读者邓先生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在昌平区定福皇庄桥下的河道内,经常流着奶油一样的脏水,水中还漂着大量的垃圾杂物。原因是,不仅河岸上的一些住户把污水直接排到河里,在河岸北边,还有人修建了简易厕所,粪便污水竟然直接排放在河里,严重污染了这一带的水环境。他建议水务部门来此查处。

2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定福皇庄桥下。这座桥全长约20余米,宽5米左右,呈东西走向。沿着桥东侧由南向北走,沿途看见一些狭窄的巷子和密集的房屋,河岸两边安装着两米高、几百米长的绿色防护网。

记者一直往前走了100米后,发现河岸边有一处写着“公共卫生间”字样的厕所,但厕所门已经上锁,门口堆着蜂窝煤、煤球和炉灰等杂物。厕所左边是一家足浴店和情趣用品店。从这个公厕再向前走几米后看到,河岸边还有两座简易厕所,厕所是用1米多高的石棉瓦做围墙,只在东边的墙上开了一道简易木门。笔者在这3个厕所的周边,都找到了化粪坑,里面有许多粪便,看来已经长期无人清掏。而令人惊讶的是,化粪坑就直接建在河岸边,有一些粪水已经顺坡流进了河道。

一位经过此地的路人告诉记者,这个公共卫生间经常是开一天、关一天,附近居民感到很不方便。所以一些住户为了解决如厕问题,才自己动手搭建了那两个简易厕所。他还说,像这样的简易厕所在这条河的岸边并不少见,附近还有,像连锁店一样多。

记者又来到定福皇庄桥南边,发现10多米宽的河道内流着乳白色的脏水。而主河道向北不远,就呈Y形分成两条河道,分别宽约6米左右,河中漂浮着大量的泡沫板、塑料袋、烂菜叶等垃圾杂物。而一条河流的中间部分,出现一块几百米长、5米宽的淤泥河滩,上面长着1米多高的野草。

在定福皇庄这段河道东西两边的河堤墙壁上,记者还发现有许多口径大小不一的排水管伸出来,有塑料做的,也有钢材做的。这些排水管伸出墙壁的部分大约有1米长,管里的污水在不断地向河道内排放着,不时有异味飘散过来。

邓先生在现场说,这段时间气候干燥,雨雪量少,河道已经变窄、河水变浅,河水流动性差,臭味儿还不太明显。一到夏天,这段河道就会变得又脏又臭,味道可难闻了。据附近的居民讲,这里的污水是两岸周边住户排放的生活污水,向北一直流向离此1000多米的沙河,已经有好几年没有专门治理了,水环境越来越差。

邓先生及其他住户纷纷表示,水务部门应快点治理这条脏水河,让这里的环境早日干净起来。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