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边界、生态红线 两道界线圈住了啥? 第12期

2016-02-24 08:42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经过两年的努力,北京基本划定了生态红线和城市增长边界。这两道界线把北京的空间圈成了生态红线区、集中建设区和限制建设区。那么这线画在了哪儿?圈住了啥?对城市未来发展建设有什么影响?小编给你答案!

【名词解释】生态红线区

关键词:管控

划定范围包括林地、森林、湿地、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动物栖息地等。此外,城市绿地、滨河森林公园也被划入生态红线之内。

生态红线区面积约占市域面积的70%以上。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长,本市将通过平原区集体建设用地减量还绿、规划生态廊道建设,实现远期全市生态红线区比例提高到75%左右的目标。

据介绍,原则上本市的生态红线区面积将只增不减、生态功能不断提升,禁止与生态保护无关的建设活动,生态红线区内现状建设用地要严格管理,山区进行整体保育和生态修复,平原区重点是增加绿地总量。

【名词解释】集中建设区

关键词:用地优先

北京结合市域环境容量以及功能疏解、减量发展的目标,将中心城、新城、镇中心区、独立城镇组团、重点功能区划为集中建设区,其面积约为市域面积的16%。在集中建设区外划定城市增长刚性边界,边界内可以进行集中连片的城市建设。

目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此图可见中心城的10个集中建设组团。

▲中心城:四环路范围左右的中心地区及清河、北苑、酒仙桥、东坝、定福庄、垡头、南苑、丰台、石景山、西苑10个集中建设组团

▲10个新城:顺义、通州、亦庄、大兴、房山、门头沟、昌平、怀柔、密云、平谷、延庆

▲3个重要城镇:海淀山后、丰台河西、北京新机场地区

▲小城镇镇中心

据了解,去年1月份,北京首次明确提出划定城市增长边界。增长边界划定后,城市的集中建设区将被限定在边界以内,而不能再向外延伸,这样也可以尽量减少对生态用地的破坏。

据北京市规划委相关人员介绍,在用地布局方面,城市增长边界的划定会把已经列入计划的规划用地纳入,不会在现在基础上扩张很多。未来本市会积极引导集约减量后的集体建设用地优先向城市规划建设区、重点功能区和小城镇集中布局,到2020年,北京城市建设用地的规模在规划上不会扩张。

【名词解释】限制建设区

关键词:疏解、环境改善

除生态红线区,城市增长刚性边界以外属于限制建设区,原则上将不再进行大型城镇建设项目选址(部分必要的交通市政基础设施除外)。《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正在修订,明确五环内不再新建大型综合医院,不再大规模开发商业项目。

这个区域主要是为了整治“大城市病”,是实现人口疏解、用地减量、功能优化、城乡统筹和生态环境改善的重点地区。主要是为了整治“大城市病”,是实现人口疏解、用地减量、功能优化、城乡统筹和生态环境改善的重点地区。

(综合人民网、京华时报)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