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借助两大盛会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2016-02-29 06:4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借助两大盛会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未来几年,世园会和冬奥会两大盛会将在延庆举办。记者近日从延庆区获悉,世园会园区道路、排水等基础设施今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冬奥会场馆也将按照冬奥组委统一部署全面推进设计和招投标等工作。借助世园会、冬奥会两大引擎,“十三五”期间,延庆持续增强生态功能,推动园艺产业和冰雪产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设施:今年完成冬奥场馆设计

随着世园会、冬奥会两大国际盛会的日益临近,其筹办工作成为延庆区未来五年工作中的一大重点,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今年将陆续开工建设。

两大盛会带来的巨大人流考验着延庆的交通承载力。延庆区委书记、区长穆鹏介绍,延庆将全力配合世园局加快推进京张高铁、兴延路、110国道二期等重大交通设施和区域内部“四纵四横五次干”的建设,提升S2线铁路营运能力和水平,形成世园会园区、城区和对外交通互联互通的区域联络线系统。目前京张高铁局部结点已经开工,兴延线正在做施工前各项准备工作。

场馆建设方面,目前世园会园区拆迁腾退、相关规划编制、重大基础设施前期手续办理等基础性工作已全面完成,今年上半年将统筹推进世园村、园区道路、供排水、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

冬奥会筹备方面,延庆将全力配合冬奥组委做好延庆赛区场馆规划顶层设计,高水平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等场馆设施。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冬奥会有关建设任务,保障冬奥会测试赛顺利进行。

产业:打造花卉、冬奥主题小镇

借世园会、冬奥会举办之机会,延庆将推动园艺产业和冰雪产业发展,按照各乡镇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精细打造奥林匹克冰雪休闲小镇、世园风情小镇等一批特色化品牌,让延庆成为国际化的旅游度假胜地。

按照规划,延庆将编制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开展花卉、冬奥主题创建活动,建设山水风情类、历史类、文化类等50个主题村庄,确保每年以不低于现有村庄15%的比例,逐步扩大建设面,最终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冰雪旅游在延庆经过30多年发展,吸引大量游客,仅今年冬季,游客就增加了30%,达到150万。为进一步加强冬季旅游优势,延庆计划以妫河为主轴,发展适合游客与市民共同参与的群众性冰上娱乐项目,同时打造两个小镇,串联起不同主题,形成三条冰雪旅游主题路线。

一个小镇是以张山营镇为基础,打造集接待集散、商业娱乐、酒店别墅、急救康复功能于一体的奥林匹克冰雪旅游小镇,为冬奥基地提供综合配套的同时,培育高端休闲度假功能;另一个小镇是以岔道村、石峡、帮水峪等古村落为重点,打造长城休闲文化古镇,发展集游览、度假及民俗商业于一体的四季旅游文化接待区。

同时延庆将提升区内旅游和商业服务配套,将区域温泉、美食、民俗等特色元素与冰雪旅游融合起来,打造多元化冰雪旅游度假目的地,最终使延庆成为“国际冬季体育运动基地”和“北京国际冰雪度假区”。

生态:建成奥运绿色廊道

延庆是首都西北部的生态屏障,空气质量长期保持优良。“十三五”期间,延庆将建设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为世园会和冬奥会的举办,提供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

延庆将以过境交通要道、延怀河谷产区、跨流域重要水系、官厅水库库滨带等为重点,以冬奥生态林、京津风沙源治理、水源保护林、燕山-太行山绿化、坝上地区退化林分改造等工程为抓手,加快建成一批奥运绿色廊道,全面提升生态防护林质量和景观效果,实现区域绿色廊道联通成网。在稳步推进八达岭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推动构建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

同时,延庆还将加强区域内绿色生态空间的建设,实施植被恢复、绿道建设、湿地修复等工程,打造“三屏二带一网”的生态安全屏障,提升山区涵养能力。到2020年延庆将实现全区宜林荒山全部绿化,在川区实施道路景观建设工程和大地美化工程,把绿色变成美丽的城市景观。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