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史上最严水资源管理制度怎么考核? 第19期

2016-03-16 13:20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同一条河,流经不同的城区,它的水质会不会变差?今年起,北京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其中会对80个水体断面进行考核,未来河湖水质达到什么标准,啥时候达标,有了硬指标。

都考核啥?

看点1

各区明确河水水质目标和达标年限

QQ截图20160316121907

城市功能拓展区考核断面

这次考核办法公布了80个北京水体考核断面,首次明确水质目标和达标年限。城市功能拓展区,有19个断面,所在水体有清河、通惠河、永定河、凉水河等。

其中,海淀长河白石桥断面水质2019年需达到三类标准,土城沟花园路、清河上段清河闸2016年达到四类水质标准。朝阳清河下段沙子营断面2018年达到五类水质标准。

看点2

各区功能定位不同 考核重点有别

北京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项目分值

北京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项目分值

在公布的考核项目分值中,对于相关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各区分值一样,都是30分。而对于其他三项红线考核目标,根据功能定位不同,各区呈现出差异。

例如,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方面,首都功能核心区(东西城)占30分,城市功能拓展区(朝海丰石)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占分最少,20分。

而在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上,核心区所占分值只有10分,城市功能扩展区占30分。

用水效率控制红线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下降率方面,较其他区,核心区占分最高,达18分,其他区均为8分。

看点3

重点考核新水用量、河水水质、污水处理率

总观考核项目分值,“三条红线”考核目标下设9项子项目,其中,新水用量、河水水质、污水处理率占分值最多,成为考核重点。

城市功能拓展区在断面水质、污水处理率两项上占分最多。

如何考核?

年度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

据悉,每5年为一个考核期,采用年度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年度考核为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期末考核为每个考核期结束后的次年上半年对过去5年总体工作情况进行考核。

各区政府每年1月底前将本地区上一年度或上一考核期的自查报告上报市政府,同时抄送市水务局等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

考核工作组负责对各区政府的自查报告进行核查,组织开展重点抽查和现场检查,认定考核等次,形成年度或期末考核报告。每年三月初,考核工作组将年度考核报告上报市政府,经市政府审定后向社会公布。

考核不过,啥影响?

与领导考评、政府项目安排挂钩

考核满分为100分,目标完成情况考核占70分,相关制度建设和措施落实情况考核占30分。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考核结果将作为对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期末考核优秀的区政府将被通报表扬,本市有关部门将在相关项目安排上优先予以支持。年度或期末考核等次为不合格的区政府,应在考核结果公布后一个月内,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报告,提出限期整改措施。

整改期间,暂停该区建设项目新增取水和入河排污口审批,暂停该区新增主要水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如整改不到位,监察机关依法依规追究该区有关责任人员责任。

市政府将通报批评在考核中瞒报、谎报的区政府,并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责任。

多知道点儿

水质分类

一类水质:水质良好。经简单处理、消毒即可供饮用。

二类水质:水质受轻度污染。经过常规净化处理,即可供饮用。

三类水质: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

四类水质:适用于一般工业保护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五类水质: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

劣五类:即比五类更差,基本上已无使用功能。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