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称未收到判决书错过上诉期 向邮政速递索赔10万

2016-03-23 14:4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没收到判决书 责任在快递?

称邮政速递无故自行注明自己拒收法院判决,导致自己错过上诉期限,常先生将邮政速递诉至怀柔法院,要求对方赔偿自己因判决生效造成的10万元经济损失。今天上午,案件在怀柔法院开庭审理。

今年1月14日,怀柔法院对常先生涉及的一起债务纠纷作出判决,由常先生与他人共同返还刘先生10万元借款及利息。法院的判决下发都是通过邮政速递进行的,18日,判决从怀柔法院发出,但随后法院收到的送达回执中注明,常先生拒绝签收判决。

“当时送快递时是一个男士开的门,说我不清楚,我不要。”快递员回忆,19日上午他投递这份快递时,开门的人明确表示拒收,他便按照公司的处理流程将快递作了退回处理。但他已经记不清开门的男士是不是常先生本人。

但常先生说,自己对判决书的下发完全不知情,19日当天他全天都不在家,家中应该只有妻子和孩子。“他们送快递都没给我打过电话。”为了证明自己没接到过邮政速递的电话,常先生到通讯公司将自己的手机号通话详情打出了长长的单据。

直到3月2日,常先生来怀柔法院办理与妻子的离婚事宜,在法院服务大厅正巧碰到了前来申请强制执行的刘先生。经过询问法院工作人员,常先生这才发现,借款纠纷的判决书早已下发,但他一个多月后才得知此事,上诉期已经过了,判决已经生效。

因认为邮政速递无故自行注明自己拒收快递,造成错过上诉期,需按判决返还10万元及利息,常先生将邮政速递起诉到怀柔法院,要求邮政速递赔偿自己的经济损失10万元。今天上午,案件在怀柔法院开庭审理。

法庭上,常先生对邮政速递的出庭人员身份较起了真,他对邮政速递派出工作人员出庭表示了不满,坚持要求邮政速递的总经理亲自出庭,“我告的是他,让他来出庭”。经过法院的释明,常先生才同意对方参加庭审。

庭审中的小插曲还不止这些,在法官询问常先生,他提交的判决书照片是如何拿到时,常先生却一直顾左右而言他,情绪也随着法官不断地询问逐渐激动起来。“我起诉书写得很清楚,我3月2日才知道没收到判决”,“我不明白您说的什么意思”,甚至在无法解释自己拿到判决书的过程时表示,“我拒绝发表任何看法”。

通过法院调取的材料,常先生的送达回执上被快递员标明了拒收,常先生的姓名、地址也都被用笔划去。而邮政速递表示,在公司的业务处理规则里,收件人拒收快递的,快递员应该对收件人信息作标记,并注明拒收,回到总部后再作退回处理。快递员的处理是符合规则的。

之所以没有电话联系常先生,邮政速递解释称,他们是按址投递快递,如果投递发生问题,比如遇到收件人家中无人等情况,才会通过电话作为辅助手段进行联系。收件地址的收件人表示拒收邮件,按规定将涉案邮件退给寄件人,是完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邮政速递在此过程中没有任何过错,故拒绝承担赔偿责任。

经审理,法院将择日宣判。

“百分之百就是他们的责任,你东西得给我吧,事实就是没给我送。”常先生依然坚持自己的损失应该由邮政速递承担,并认为如果自己上诉,一定能改变判决结果。目前,常先生的债务纠纷还未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刘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