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长安街地标北京国际俱乐部拟扩建

2016-04-20 05: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东长安街地标北京国际俱乐部拟扩建

北京市住建委4月19日发布消息,东长安街畔的北京国际俱乐部改扩建工程已经开工建设,部分区域已完成防水保护层施工。据施工单位北京建工集团介绍,国际俱乐部此次改扩建项目位于北京国际俱乐部西南侧的网球馆及停车场位置,扩建后将是原有面积的7倍之多。按照计划,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土方施工,预计7月开始地上主体结构施工,将于2018年9月24日竣工。

国际俱乐部开工扩建 提高外事接待能力

北京国际俱乐部地处长安街畔,东至日坛路,西至秀水街,北至秀水北街,南至建国门外大街。国际俱乐部始建于1972年,初次建设内容包括网球馆及老办公楼,建筑面积为12494.79平方米,在市规划委2007年12月19日公布的《北京优秀近现代建筑保护名录(第一批)》,建于1972年的北京国际俱乐部就名列其中。1987年由北京国际俱乐部有限公司经营并对外开放后,在用地内添建了一幢甲级写字楼、一幢高档饭店和一幢高档服务式公寓及康乐中心。

在北京国际俱乐部改扩(新)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中介绍,北京国际俱乐部原有建筑规模、功能配比及局部设施标准已经不能满足其所担负的外交服务使命,首先亟须解决的就是外事服务用房需求,俱乐部除接待大量的政府来访团、承接诸多官方国际会议外,还需要为具有特殊外交功能的驻京使团、国际组织、半官方机构等提供办公服务。此外,俱乐部所属的北京瑞吉酒店大宴会厅由于建设年代较早,仅有同时容纳200人左右的接待能力,无法满足重大国际会议及外交使团的大型招待会。而且,俱乐部网球馆经过数十年的使用及损耗,场馆已老旧,其设施与外交服务不相匹配,急需进行更新。

国际俱乐部建筑面积将扩建7倍

此次改扩建项目位于北京国际俱乐部西南侧的网球馆及停车场位置,北侧为康乐中心及公寓,东侧为老办公楼,南侧临建国门外大街,西侧临秀水街。工程总建筑面积75726平方米,扩建后将是原有面积的7倍之多。建筑高度99.9米,地下3层,地上23层,其中主楼地上23层,北侧裙房地上6层,南侧裙房地上3层;整体地下3层。

根据环境影响报告表,项目包括一栋综合楼作为外事服务用房,综合楼的核心塔楼部分内部主要功能为办公、酒店配套,为具有特殊外交功能的驻京使团、国际组织、半官方机构等提供办公服务,核心塔楼为23层,高度约为99.60米。综合楼的南侧裙楼为复建网球馆,保持网球馆的原有外观,南侧裙楼为三层,高度约为15.60米,复建的网球馆则主要提升设施功能,保持原有建筑风貌,同时与项目主体结构相连。

综合楼北侧裙楼的一层为宴会厅,设计规模可容纳600-800人,主要为用于承揽大型外事活动的接待工作;二层为网球馆,建筑面积2378平方米,层高12.6米,建设双网球场地、健身房以及相关配套用房,延续俱乐部的传统运动项目。

规划地下三层停车场 可停放431辆车

除此之外,国际俱乐部的改扩建项目还规划在地下一层至三层设一个地下车库,其中地下一层层高5.4米,地下二、三层分别层高4米,地下一层可停113辆车,地下二层可停155辆车,地下三层可停163辆车,一共可停放车辆431辆。满足改扩(新)建办公楼建筑停车需求的同时,也解决了车位需求增长的要求,同时兼具人防功能。

按照北京国际俱乐部改扩(新)建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本项目总投资8.9亿元人民币。目前该工程已开工建设,部分区域已完成防水保护层施工。据施工单位北京建工集团介绍,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土方施工,预计7月开始地上主体结构施工,计划工程将于2018年9月24日正式竣工。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