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膳都搬出琼岛了 北京其他古建怎么腾? 第34期

2016-04-21 15:39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5月,占用北海公园古建筑57年之久的仿膳饭庄将腾退。新址位于北海公园北岸,曾是“乙十六御膳堂”的所在地。这个御膳堂就是2014年初因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被关停的那家。可以说,整治会所算是仿膳搬出古建的一个转机。毕竟腾退需要选新址,那么其他占用古建的单位又是如何觅得新址呢?

先退后进 拔了萝卜才有坑

样本:北海仿膳饭庄

仿膳饭庄搬离北海琼岛的漪澜堂

仿膳饭庄搬离北海琼岛的漪澜堂。

仿膳饭庄现位于北海琼岛的漪澜堂景区。漪澜堂景区是在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仿照镇江金山寺所建造的,包括漪澜堂、碧照楼、道宁斋、远帆阁、晴栏花韵、戏台等院落。漪澜堂曾为乾隆帝读书之处,其也常在此赐宴。1959年,在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下,仿膳饭庄搬至漪澜堂。

2008年北海公园发布《北海总体规划(2009—2020年)》,早已提出公园古建文物保护,以还原北海公园的完整性。此次仿膳腾退是总体规划的实质性进展。

乙十六北海御膳堂店

乙十六北海御膳堂店

多年来,仿膳饭庄搬出琼岛的呼声不断,但“找不到下家”也成为仿膳难以挪窝的原因之一。而2014年被关停的“乙十六御膳堂”成为仿膳饭庄腾退的转机。2013年底,中央下发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北京开展专项整治,市属公园内的私人会所和高档娱乐场所一律关停。2014年1月,人均消费水准最高、装饰最为奢华、所处地段最隐秘的北海御膳堂店宣告停业。幸运的是,御膳堂正是当年仿膳茶社的旧址,此番重张也算是回到了故地。

同样的,今年北京两会的时候,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文物局前局长孔繁峙提出,希望借助北京副中心建设、老城重组的契机,将被各级单位占用的14处清代王府彻底腾退出来。这也恰恰是“拔了萝卜才有坑”的方法。

借壳腾退 与其他单位资源共享

北京少年宫

样本:北京市少年宫

为了中轴线申遗,2013年,同样有57年历史的北京市少年宫迁出景山公园寿皇殿,搬至左安门西街的少年宫新址。

寿皇殿古建群是中轴线上古建筑群中除故宫之外的第二大建筑群,是景山的核心区域,同时也是北京中轴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寿皇殿的等级非常高,是清代皇帝的家庙。” 景山公园园长杨华曾说。

北京市新少年宫选址东城区龙潭湖百果园3号的北京教学植物园内,于2007年10月开工建设。据报道,北京市少年宫将与北京教学植物园合并,拥有1500多种植物、占地11万平米的北京教学植物园成为新少年宫的一部分,合成一个占地12万平米的大型少年儿童课外活动基地,比老少年宫原有占地面积扩大了2倍多。

北京市少年宫党委书记张萍称,提出搬迁少年宫还是2002年的事,到2013年已有11个年头。北京市少年宫与教学植物园均隶属于北京市教委,正是由于共属一个单位,才使得这种共建合作的模式成为可能。

结合棚改 政府征收让居民腾退

样本:西城粤东新馆

2014年,西城区政府正式启动对粤东新馆和观音寺的征收程序。这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俗称新拆迁条例)实施以来,北京首个依据该条例以政府征收方式进行保护的文保单位。

粤东新馆是西城区文物保护单位,1898年康有为在此召开保国会成立大会。20世纪20年代馆门口曾悬挂“清光绪戊戌政变前公车上书议政之所”的横匾,目前住有100余户居民。而位于大栅栏西街、铁树斜街和樱桃斜街三街交会处的护国观音寺,建于明朝或更早,其所在地这些特殊的斜街肌理,被古建文物保护专家王世仁称作南城“龙脉”。

西城区的老会馆目前绝大多数沦为居民大杂院,腾退工作进展艰难,中山会馆、安徽会馆均已腾退10年以上时间,而且所需拆迁资金巨大。

据去年底报道,著名的杨椒山祠、沈家本故居、太原会馆、东莞会馆、龚自珍故居等5个市区级文保单位目前正在腾退中,今年启动修缮。这5处文保院落的腾退共涉及居民278户。与以前的房地产开发带动文物保护不同,这次文物解危借助棚改的政策和契机,先按照棚改政策予以腾退,然后由政府“回购”,“把合理的成本还给企业,保证文物的控制权和使用权在政府手里。”西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由政府出面出钱为文保建筑腾地,不失为北京文物保护的一个创新模式。

北京被占用知名古建不完全名单

北海公园里还有三处被占用古建文物拟被腾退,它们是先蚕坛、琉璃阁和大圆镜智宝殿。目前这些地方分别被北海幼儿园、北京市文研所、陈阿静俱乐部等单位占用。

另外,北京王府的腾退也让文保工作者操碎了心。在北京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中,共有15处清代王府。目前除了恭王府对外开放以外,其余14处都被各级单位占用着,亟待腾退保护。其中有8处王府中住有居民,居民户数高达840户。

孚王府,被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科学院自然史所、中国科学出版社等5家单位占用。

醇王府,归国家宗教事务局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

段祺瑞执政府旧址,主院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老校区,人大清史研究所在内办公,其余建筑多为人大教职工的宿舍和家属楼;东院是社科院的几个国际区域研究所。

庆王府,由某军队机关幼儿园、北京社会函授大学使用。

克勤郡王府,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使用。

宁郡王府,由国家话剧院、北京京雁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和建国门房屋土地经营管理分中心管理使用。

郑王府,由教育部管理使用。

敬谨亲王府,现由武警招待所等占用。

僧王府,产权和管理使用单位是国家安监总局和北京豆制食品工业公司。现院内住着其老职工110户。

端郡王府,中国少年儿童活动中心所在地。

策划/执行:李红英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