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一季度好天儿同比多21天

2016-04-27 03:5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季度好天儿同比多21天

4月26日下午,北京市政府常务会分析北京市第一季度空气质量形势并听取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进展情况汇报。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趋势明显,PM2.5累计浓度为6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6.1%;空气达标天数61天,同比多了21天。

今年第一季度,“北京蓝”频现,大家明显感觉蓝天多了。的确,环保部门统计的数据也证实了这点。通过多年持续治理,结构调整、工程减排、政策管理等措施的环境效益得到了不断释放,加上气象扩散条件总体较为有利,全市空气质量改善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本市PM2.5累计浓度为68.5微克/立方米,四项主要污染物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累计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26.1%、28.2%、35.7%和16.8%。具体来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61天,同比增加了21天;而空气重污染共计11天,同比减少了2天。

今年年初,本市就制定出台了2016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记者了解到,今年行动的重中之重即“三大战役”,主要是治理散煤、高排放车和“小散乱污”企业。其中,全市将对400个村完成散煤治理,目前正在组织实施踏勘选址和设备位置落实等施工准备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在高排放车治理方面,一季度已淘汰更新8万余辆,并为重点行业新增的1000余辆重型柴油车全部“戴上口罩”,同时加快建设“外埠进京违规车辆”监控系统,抓紧研究制定第六阶段车用燃油标准;在“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整治方案市政府已审议通过,两年将整治5000余家,今年南部四区就将完成整治2500家。

与此同时,其他重点污染治理工程也在扎实推进:燕山石化公司水煤浆锅炉已停运;全市有2000多蒸吨燃煤锅炉的“煤改气”工程在施;今年率先对1200余家燃气锅炉实施低氮改造,可使单台锅炉氮氧化物排放减半;全市300家非首都功能规模以上企业退出、108项环保技改、62项清洁生产强审等重点任务已建立台账,开始实施。全市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也将在今年升级建设,预计5月投入试运行。

今年,全市还将开展“大气污染执法年”行动,环保、城管、工商、质监等多部门联动,大力开展“治散煤”、“净四气”、“降三尘”专项执法行动。据统计,第一季度,全市执法部门对企业违法排污、施工扬尘等大气类环境违法问题严厉查处,处罚金额累计约1400万元,查处的尾气超标车辆中重型柴油车占比达70%。

在责任落实方面,各区积极探索环保属地管理新模式,通州区明确了各街镇环保机构、落实了专职人员;大兴、门头沟、房山、延庆及经济开发区等积极充实环境监察力量或聘请专职环保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