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游委:旅游专项执法首纳入督查

2016-04-29 06:08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旅游专项执法首纳入全市督查

安保人员在水立方附近巡逻。京华时报记者 范继文 摄

今年“五一”,北京的黑车、黑导、黑一日游将迎来史上最严的旅游执法检查。4月28日,市旅游委召开“五一”假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吹风会,市旅游委主任宋宇介绍,北京首次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纳入全市督查范围,旅游执法考核将成为评价政府部门绩效的一部分。此外,针对旅游团游客景区不文明现象,旅行社可上报市旅游委予以公示。

宋宇介绍,北京已经确定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纳入督查机制,纳入全市的督查工作中,“目前大约有16个部门参与,这是首次将旅游执法纳入督查,这就意味着旅游执法的效果将成为考量政府部门‘一把手’的‘尺子’,年底还要进行综合考评追责问效。”而对于屡禁不止的黑一日游现象,市旅游委委员赵广朝表示,延庆和昌平可以在居庸关、水关长城设置检查站,这里是非法一日游的必经之地,检查内容分两项:可以查团队有无行程单、合同,没有的可以暂扣导游证,并进一步处罚导游所属旅行社,如果是非法一日游,则当场询问游客是否有二次消费,消费是否属于自愿行为,并责令当场退还游客报名费用,黑导游则由公安部门暂扣身份证,并交由城管处罚;对于正规旅行团可以进一步检查有无电子行程单,没有的也予以扣分处理。

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对于南锣限团,可以通过不同形式针对团队进行有效管控,事先已有过成功案例。此外,为缓解承载压力、保障安全,天安门实施团队实名制预约,客流限制及身份证查验以来,已查出1000多名问题人员。

1 南锣鼓巷

游客数量明显回落

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旅游小高峰南锣鼓巷可能出现的游客较多的问题,东城区旅游委副主任宋叙昨天在吹风会上表示,原来南锣鼓巷每天的团队游客约为2000人,从近日的限令实施效果看,南锣鼓巷的团队游客下降明显。为了限制团队游客的进入,南锣鼓巷南口的路边停车已经取消,这样旅游大巴就无法在这里停靠,旅游部门也会加大对这一区域的停车管理。未来,南锣鼓巷的整体布置、环境都将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调整业态。

宋宇指出,胡同游不是人来得越多越好就越出名,而是应该让人更真切地体会到胡同文化。

2 奥森公园

千余安保力量保障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管委会将出动千余安保力量,保障园区安全,园区内23个游客服务点还将提供信息咨询等多项服务,并配备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

据了解,小长假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将提升反恐防暴等级,在门区及园区内重点区域由保安员佩戴反恐防暴装备进行巡视。

对于入园人员,公园坚持“逢包必检,逢人必检”,确保游客游园的安全。

同时严格管控入园车辆,协调奥运村交通支队规范园区车辆停放并做好园区周边主干路交通疏导工作。

3 市属公园

单向线路疏解游客

“五一”小长假期间,市属11家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将举办“观文展、赏花色、游科普”三大类、25项假日游园活动,其中,修缮后的天坛公园圜丘将举办史迹类展陈展。此外,为保障安全有序的游园环境,市属公园将在43个主要门区安排专业安检人员对游客实行入园“逢疑必检,逢包必检”。

此外,市公园管理中心还公布“五一”期间核心景区瞬时最大承载量。天坛公园圜丘为9333人,位列承载量之首,其次动物园大熊猫馆为7000人。当游客数量在同一时间接近最大承载量时,市公园管理中心将开设34条单向游园通行线路,以保证人流高峰时段的游览秩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田虎刘雪玉马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