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第三天下雨降温 公园游人同比少一半

2016-05-02 13: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午公园游人同比少一半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2日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阴雨又降温,加上京城外地游客开始返程,今天上午市属公园在园人数为3万人,比去年小长假第三天少一半,预计今天游客量将达到30万人次,三天全部人数将超150万。

小长假游客预计超150万

由于降雨和大风降温,加上小长假京外游客开始返程,今天上午的游客人数也比往年同期少了一半。截至上午10时,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在园人数为3万人次,各家公园均未超过1万人,北京动物园、颐和园人数位居前列,有7000-8000人在园游览。

尽管如此,市公园管理中心预计,今日全天市属公园游客总数将达到30万,加上前两天的游园人数,市属公园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数预计将超过150万。

冷门冷景区受游人热捧

今天“五一”小长假来临前,市属11家公园针对往年“游客密度分布不平均”的情况,公布了13个“冷门”和18个“冷景区”,方便广大游客市民“错峰出行、错门进园、错线路游、错景观赏”。

前两天游园高峰时期,记者在市公园管理中心的监控室看到,各“冷门”的入园游客量较往年明显增加,尤其是颐和园西门、北海东门、中山公园西门等。这些门区均有多条公交线路抵达,并距离较近,因此吸引了大量北京市民家庭绿色出行。

另外,从“冷门”入园也可快速到达公园的“冷景区”。市属公园的“冷景区”也因较高的文化价值和丰富的展览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参观游览,特别是颐和园南部景区、天坛的神乐署和斋宫景区、北海的濠濮涧和铁影壁景区、植物园流苏观赏区和马褂木观赏区等,都有大量游客市民拍照留念。

游客从“冷门”入园,抵达“冷景区”,必走“冷线路”的越来越多,使公园“热门区”、“热景区”逐步降温,促使公园整体客流量分布均匀,游园舒适度也随之提升。

例如天坛神乐署是市属公园公布的18处“冷景区”之一,明清时期这里曾是演练祭祀乐舞的场所。天坛神乐署雅乐团团长王玲介绍,去年“五一”小长假期间,上午演出时观众最多的时候都不到40人,今年每天上午都能有120多名观众欣赏,数量是去年的三倍,已经接近景区最大承载量160人的标准了,甚至有些游客提前打电话预约担心限流。

故宫:游客少了 舒适度高了

今天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而且刮风下雨,故宫的游览人数比前两天明显下降。今天上午8时许,法晚记者在故宫售票窗口看到,当日余票还有5万余张,以故宫每日最高游客承载量8万来算,此时售票数量仅为全天售票限额的1/3左右。

记者在午门城楼向下看去,“入宫”的人流并不拥挤,多数人穿着雨衣、打着雨伞,还有很多人在屋檐下躲避风雨。风雨稍稍停歇之后,游客们又三三两两地在太和殿前的广场游览,但旅游团数量并不多,偌大的广场显得颇为安静。

上午10时许,北京纵横天下旅行社的杨春海导游带着一个来自汕头的旅行团来故宫游览。他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带的这个旅行团的行程是“五天六晚游北京”,昨晚11点多团队刚刚抵京,故宫是他们此行的第一站,原定计划并未因今天下雨而改变。

杨春海表示,他做导游已经20多年了,与近几年五一期间故宫的游览情况相比,今天的游客数量明显有所下降。“团队游客的数量确实少了,但游览舒适度也就相应提高了。”杨春海表示,正因为如此,今天来到故宫的游客,尽管顶着风雨,兴致仍然很高。

在东六宫一带,法晚记者见到了来自新疆的一家三口,他们刚刚在纪念品店买了一大堆小挂件、书签等富有故宫特色的商品,“有些自己留着,有些要拿回去送亲友。”他们告诉记者,为了这次北京之行,他们特意请了两天假。

今天北京的风雨并未阻挡这一家人的游览热情。“下点雨没啥,我们该怎么玩儿还怎么玩儿,明后天我们还会去别的名胜古迹转转,计划不会因天气而改变。今天故宫人少,我们玩儿得很开心。”他们说。

文/记者 熊颖琪 王硕

责任编辑:张普(QN0022)  作者:耿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