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占道停车收费定价拟调整

2016-05-04 16: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三区将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违停清拖拟常态化 年内——

占道停车收费 定价拟调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北京市政府常务会昨天(3日)研究了《本市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今年开始,本市将适度放开停车收费定价权,进一步反映土地成本、反映供需关系。新一轮占道停车收费定价政策研究已经启动,预计年内实施。与此同时,为避免乱收费,东城、西城和石景山区将试点开展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在昨天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上,听取了本市机动车停车服务与管理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区要从市民实际需求出发,统筹规划,通过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价格杠杆,切实加强机动车停车服务管理工作。

报告中明确,本市将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入手,组建市级停车管理中心,改善全市停车秩序,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居住区停车位不足的矛盾。全社会逐步达成“停车应当入位,停车应当交费,违法停车受罚”的共识。

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今年开始,本市将适度放开停车收费定价权,进一步反映土地成本、反映供需关系。新一轮占道停车收费定价政策研究已经启动,预计年内实施。

同时,本市计划启动编制车位总量土地空间规划,按照中心区比外围地区更严格的“内严外松”的原则,明确限制供给区、适度供给区、基本供给区和宽松供给区的管控范围;形成区域停车综合治理实施方案,针对不同区域、不同时段,实施不同方式、不同标准的差别化交通需求政策及配套措施。

此外,本市将通过建立停车设施不动产产权登记和停车设备登记制度,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停车设施设备都将纳入管理范畴。本市还研究建立停车设施规划建设验收体系。

停车位“摸底”下月完成

来自交通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已经突破560万辆,但只有302万个车位。

为进一步了解全市停车设施资源使用的情况,为制定规划、建设、管理等政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去年下半年,交通部门已着手对全市停车资源供给及车辆停放情况进行地毯式调查。

这项工作将在下月底前完成。

三区试点路侧停车电子收费

今后,挎个小包、骑着电动车收缴路侧停车费的方式有望不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路侧占道停车电子收费。本市将研究出台这类车位管理改革总体方案,确定路侧电子收费系统技术方案,选择东城、西城和石景山区开展试点示范工作。

同时,本市将建立路侧停车位设置与慢行系统建设协调和动态调整机制,科学统筹利用路面资源,优先保障公共出行等绿色出行方式。

30处居住区今年建立体“停车楼”

按计划,今年本市力争挖潜建设30处居住区立体停车设施。同时,交通部门将对居住小区周边占道违法停车情况进行分析,属于确有需求且能够施划车位的,增设合法的限时居住停车位,设立专用标志标识。年内,还将添8个自管停车的老旧小区。

此外,本市将按居住区停车设施、公共停车设施及驻车换乘停车设施分类增加停车位供给。已经排上日程的项目包括:建成并投入使用五棵松、国学中心停车楼,推进儿童医院、人民医院停车楼和北苑北、苹果园、旧宫地铁站驻车换乘停车场建设,增加车位4000个。

年内,城六区将各选择2个街道作为“车位平衡”试点。市交通委相关人员曾介绍,要将停车管理的职责和区域逐级下放到区、街乡、社区,开展小区域治理工作,网格化治理停车,试点区域基本车位平衡。

为推动错时停车,本市将引导、协调有条件的单位大院、商业设施和写字楼等向周边居民错时开放。

违法停车清拖拟常态化

本市将加快研究出台违法停车清拖常态化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定企业,配合执法部门对违停车辆进行清拖。 此外, 本市将研究建立停车征信系统,将停车人的停车行为及企业经营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同时,执法部门将继续综合整治“黑停车场”和“黑停车位”,加大巡查、投诉处理力度,依法实施处罚。

据了解,“停车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已经开始,本市将重点整治核心区等主干道、次干道共150条大街的路侧违法停车行为,实施高频巡查、高限处罚、高压执法,遏制乱停车行为,净化道路通行环境。交通部门将在300条大街的人行步道设置阻车桩,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路权。

停车位有望实时预订    

今后,本市的停车设施资源有望与互联网绑定。届时,市民出门前可以用手机、电脑等终端查询目的地车位、设置停车引导,甚至网上付费预订个车位。

为此,本市计划建设停车资源管理与综合服务应用平台,改变不同类车位各自为政的现状,整合全市停车静动态资源的停车资源数据中心、面向市区两级停车主管部门的业务应用系统、停车行业相关单位的运行分析系统、社会公众停车信息服务的数据支撑系统。

目前,一系列停车规范正在制定中。其中包括规范公共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政策措施及操作流程、驻车换乘(P+R)停车设施建设管理的政策措施及操作流程等。 本市还将制定全市停车设施建设用地规划,动态调整公共及驻车换乘停车场专项规划。

工作目标

到2017年底:重点治理“停车乱、收费乱”。开展居住区基本车位区域平衡试点,实现部分区域基本停车位平衡;加强公共停车设施建设,集中开展停车秩序治理,实现重点街区出行停车有序。

到2020年底:通过建立政府主导下的停车公共治理制度,“停车入位、停车付费”的理念基本形成,中心城居住停车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居住停车和出行停车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