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隆福寺沉寂20年再改造 能否重聚人气? 第51期

2016-05-30 14:45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自1993年那场大火后,隆福寺地区经历了多次改造,小吃、服装、数码,可是干啥啥不灵。近年,关于隆福寺地区改造的消息时有传出,5月29日又传来最新消息——隆福寺早市将于6月13日关闭,通过改造升级重振百年老街。“这个地界未来一定与文化有关”,东城区区长对隆福寺的未来如此断言。这一次,隆福寺会有什么样的未来?

一条街——隆福寺街

留住老北京韵味

这几年两会上,对隆福寺地区改造的定位一直在明确,但一直未改的提法就是隆福寺街改造与东四地铁站一体化工程实现联动推进。2015两会上说力争在"十三五"时期内完成隆福寺街改造。

隆福寺地区将有5、6、8号三条地铁线路交会,地下空间改造将与地铁工程一体化实施,无缝连接地上地下空间,最大化开发地下空间利用价值。

2014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爱庆透露,隆福寺街商铺和居民外立面将统一修缮,展现符合北京古都风貌和城市特色的建筑风格。

对于历史文化保护项目的建设,东城区制定了“盘活城区低效用地,优化土地利用结构,改善旧城环境”的有效途径,尽可能地做到保护和恢复有价值的院落、房屋和胡同肌理,力争做到整体提升旧城功能,改善居民生活条件,创造宜居环境。

2014年9月30日公示的地铁6号线东四站织补地块项目规划的效果图,可一窥隆福寺街的未来外立面面貌。

拟调整控规示意图

地铁6号线东四站织补地块项目拟调整控规示意图

拟建方案效果图

地铁6号线东四站织补地块项目拟建方案效果图

1

地铁6号线东四站织补地块项目拟建方案效果图,图中可见隆福大厦。

一个地标建筑——隆福大厦

吸引文化企业入驻

2004年关门停业的隆福大厦于2015年9月启动改造,2017年4月竣工后,这将是一栋地下3层地上9层的建筑。未来,隆福大厦将主要吸引文化企业入驻办公、展示等。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赖阳曾建议,隆福寺地区一定要与文化、创意、演出、非遗展示等相结合,由过去的纯商业模式转变成展示皇城文化、商贾文化、庙会文化的模式。

他曾建议,隆福寺地区应该抓住地下有三条轨道交通连接的机会,打造地下空间,着重发展影院、剧场、儿童乐园、超市、便利店和各种餐饮的“实用”地下城,与地上的文化创意、文化展示形成互补,使人流实现上下各有特点的有序流通。

一个商圈——隆福寺商业区

凝聚文化内涵

■ 文化体验、生活休闲商业为核心

2015年两会时,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大方向下,隆福寺改造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定位,提出将隆福寺地区建设为以文化体验与生活休闲商业为核心的、体现北京城市风貌特色的“首都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示范街区”。

今年两会的时候,东城区区长李先忠表示,将隆福寺地区建设成为有老北京特色的多元文化交融的魅力走廊。李先忠进一步解释,目前隆福寺地区的具体规划正在制定当中,整体的规划还没有最终完成。已有市属国企正在与东城区进行合作,推进隆福寺地区的建设,“这一地区将来一定是与文化有关的”。

未来的隆福寺商业区将与中国美术馆、首都剧场、三联书店、华侨饭店等现有文化、商业元素有机融合,注重城市内涵发展,提升产业和环境品质,走低碳化、可持续发展之路。

■ 规划设置故宫第二展馆

在2013年的东城两会中,原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曾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在隆福寺改造完成后,故宫将有望把一部分故宫藏品在隆福寺展出。

2014年时,该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按照规划,北京国资公司已与故宫博物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规划在隆福寺地区设置故宫第二展馆等合作项目,由于故宫藏品众多,此举可为市民和游客创造空间以便更好地观赏故宫珍藏文物。

不过有媒体报道,虽然双方有了合作关系,但实施中会有藏品安全等因素影响,实现起来还存在难度。

■ 会保留特色小吃项目

2013年北京两会上,原东城区委书记杨柳荫曾表示,隆福寺的改造将以文化和历史并重,改造后会保留较有特色的小吃项目,还要建成“艺术品拍卖中心”。

隆福寺地区规划改造大事记

2012年1月,随着旧城改造和人口疏解的推进,北京市国资公司已经买下隆福大厦全部资产和债务,从资本层面完成了对隆福大厦的重组,但整个隆福寺地区的开发重生才刚刚进入规划阶段。初步设想是拆除已停业多年的隆福大厦,打造兼具历史和现代感的文化商业综合区。

2012年7月份,作为标志性建筑的东宫影剧院,拆除7家临建商铺。

2013年12月,娃哈哈大酒店完成清退。

2014年,按照最新改造方案,隆福寺地区改造将在“不大拆大建”的基础上实施区域改造整治和业态调整。

2014年1月,长虹影城停业。

2015年初,在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大方向下,隆福寺改造进行了进一步明确定位,提出将隆福寺地区建设为以文化体验与生活休闲商业为核心的、体现北京城市风貌特色的“首都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示范街区”。

2015年2月,在隆福寺经营了50多年的丰年灌肠老店正式停业。停业的还有馄饨侯、白魁老号等老字号商铺。

2016年6月13日,隆福寺早市将闭市。

不过经历了多次改造失败后,隆福寺重拾昔日“诸市之冠”风采的道路依旧不易。

回顾:隆福寺的繁盛与变迁

1452年(明景泰三年)隆福寺始建,每当寺庙开放,一些善男信女入庙烧香拜佛,求签许愿,庙会随之兴起,并日趋繁华。清乾隆年间,隆福寺庙会在京城庙会中列“诸市之冠”。

1970年代,东四人民市场是京城四大商场之一,之后在原址上又盖起了隆福大厦。

1993年隆福大厦遭受意外大火。

1998年“十一”前夕,经过修复的隆福大厦重新开业。6 万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是过去的3 倍。该大厦的9 层楼顶,仿古建法式营建了4 座古大殿和4 座古角亭,它部分再现了始建于明景泰三年古隆福寺寺院布局的旧貌,并将现代商业和旅游观光巧妙地结合起来,当时在国内尚属首例。

2000年,隆福寺商业街重新改造,定位小吃与服装销售。

2001年,隆福大厦闭门谢客,先改造成类似秀水街的服装市场,后又曾致力于纺织产品。

2003年,隆福大厦数码广场试营业,2004年6 月关门停业,至今再未开张。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