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镇党委书记方海强陪同区领导调研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

2016-06-24 14:33 海淀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臧桂武到我镇调研

6月13日,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臧桂武带领区人大调研组到温泉镇就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前期有关工作进行调研。镇党委书记方海强、镇长林航、人大主席张正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温泉镇结合实际,围绕前期选民信息摸排预录工作开展情况、下半年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换届工作的思考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向调研组作了汇报,并就加强业务培训、优化代表结构、增加代表名额、做好人户分离选民登记、把好代表入口关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臧桂武充分肯定了温泉镇为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所做的各项前期工作,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及时谋划好换届工作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前期摸底排查和基础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加强责任落实,发挥镇党委的核心主体作用;三是要把好代表“入口关”,坚持充分、依法、有序发扬民主,落实民主选举的各项制度,使区镇人大代表选举建立在广泛、有序、坚实的民主基础上。

据悉,按照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部署,温泉镇自4月23日起登录选民登记系统开展选民信息摸排和预录工作,并于5月31日圆满完成。此次选民信息摸排预录工作在地区48家参选单位中全面展开。摸排预录过程中,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进行线上用户建立、线下信息采集、各类选民信息上传等各项工作。截至5月31日,温泉镇共摸排选民信息25000余条,成功上传选民信息21060条,已超出上届选民人数(2011年共登记选民20541人),同时发现系统及选民登记过程中可能存在问题9个,为下半年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是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切实夯实选民信息摸排预录工作基础。为顺利完成选民信息摸排预录任务,镇党委高度重视,根据实际,研究制定了《温泉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信息摸排预录工作安排》,同时向所有参选单位发放工作安排表和选民登记系统使用手册,一方面从宏观上明确摸排预录工作总体进度,另一方面从微观上细化摸排预录程序和步骤。人员配备上,48家参选单位都安排了素质高、能力强、熟悉电脑操作的专人负责摸排预录工作。二是培训到位,提高水平,指导措施贯彻始终。为提高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积极组织地区10个较大单位工作人员参加区人大组织的选民登记录入操作培训,增强能力水平。全镇范围内摸排预录工作开始前,又组织各单位具体操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操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同时,建立了微信交流群,为工作人员沟通交流搭建平台。在实际操作层面,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工作安排时间节点进行,确保摸排预录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全镇统筹,积极配合,确保摸排预录顺利有序。摸排预录过程中,因温泉镇大部分参选单位都没有接通政务外网,为不影响信息录入进度,我们在镇机关政务外网条件好的办公室设立了专门的系统录入机房,各单位工作人员将选民信息整理好后到镇政府统一上传,统一进行信息比对、错误修改等各项工作。这样既便于全镇统一协调,也利于工作人员沟通交流,共同发现问题,商讨解决办法,为选民信息摸排预录工作顺利有序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2016年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即将启动,下一步,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依法依规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选举出新一届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代表。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