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门夜市正式关闭 8号线施工完成后将恢复道路

2016-06-25 13: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昨天(6月24日)是东华门夜市营业的最后一天。很多市民赶去尝最后一口儿,有商户4小时就卖光了所有餐点。昨晚9时40分许,最后的十余家商户撤离后,经营32年的东华门夜市正式关闭,随后连夜展开清理摊位的工作。今天(6月25日)上午,所有货架、柜台、棚子已全部被清理,夜市原址被蓝色围挡封闭。

《法制晚报》记者从王府井建设管理办公室获悉,东华门夜市取消后初步规划是“还路于民”,恢复道路的工作将在地铁8号线施工完成后开始。

最后一夜 老商户早早开张 4小时卖光米线

昨天是东华门夜市的最后一天,这里资格最老的商户“老滕家米线”从下午4点就早早忙活起来,开始最后一晚的夜市经营。不少闻讯赶来的老主顾,看到老滕出摊,早早在这里排起了队伍。一个晚上的忙碌就此开始,取米粉,下锅煮,摆餐盒,放调料……对每个顾客堆起笑脸,老滕和助手忙了起来。

晚上8点半左右,老滕家的最后一碗米线卖出,连鱼丸等也全部卖光,他向周围不愿散去的顾客散发名片,希望大家关注他的微信。“有这么多关注我的人,谢谢大家了,我肯定还会在周围再开一家。”老滕说,自己卖米线出了名气,接受过多家媒体的采访,这都离不开老主顾们的关照,他很是感谢,大家的微信他都会加上去。老滕反复向大家做着双手合十的动作,表达感谢之情。不少食客上前与老滕合影、握手,见证着老滕一生中的一个重要时刻。

连夜清理 21点40分闭市关灯 今早已被围挡封闭

昨晚9点40分,夜市准时关灯,工作人员在经营区域设置警戒线,开始夜市清场工作。东城区城管委于昨晚10点半设立警示灯,并在场地内设立围挡。数十名工人,对摊位货架采取电焊切割等各种手段,连夜清理。

今天早上,记者返回东华门看到,经过一夜的工作,货架、柜台、棚子等全部被清理,工人用一人多高的蓝色围挡,将夜市的原址围了起来。

法晚记者从王府井建设管理办公室了解到,东华门夜市取消后初步规划将“还路于民”,原有存在摊位的地方将设立起围挡,道路路面将视具体情况进行修正。由于地铁8号线3期工程正在进行,恢复道路工作将在8号线施工完成后开始进行。

专家看法 夜市没北京味儿 关了是好事儿

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在东华门夜市上,其实基本没有啥老北京小吃,全都是外来食品。“当初是北京人在这里经营,那时候还好些。”一名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就住在附近,后来不少人将摊位转包出去,选择自己当老板赚取差价,就形成了闭市前的样子,卖着号称老北京小吃,但其实和老北京毫无关系。

今天上午,记者就此事致电老北京传统小吃协会名誉会长陈连生,他表示十分支持关闭东华门夜市。他说,东华门夜市打着北京小吃的旗号,但早已经变了味,现在以卖烤串等外来食品为主。

陈连生说,东华门最早是开在东黄城根南北街上,后来逐步移到了现在的地点。最开始是夜市,大多是由北京人经营,卖的也是北京小吃。后来很多摊位都租了出去,为了迎合市场引进了很多外来小吃。

“最后东华门夜市就剩下了几家卖豌豆黄、豆面糕、爆肚的北京小吃摊位了。”陈连生说,如今的夜市虽然规范了、品种也多了,但就是没有北京味儿了,关了是好事。

说到北京现存的打着老北京旗号的小吃街,陈连生表示,大多都已经失去了北京特色。如东城区的鲜鱼口街,现在以卖羊肉串、炖吊子和炸酱面为主。“因为销量好,所以几乎家家都在卖这些,这些食品大多都不是正宗北京小吃。”陈连生说,这里大多卖的是社会小吃,并非北京小吃,已经失去了北京特色。

陈连生向法晚记者介绍,目前还能够尝到老北京小吃的地方还有护国寺小吃店、南来顺饭庄、锦芳回民小吃店和牛街小吃街。他表示这些地方还基本保留了最传统的老北京小吃,比较正宗。但随着市场的发展,也引进了一些烤串等外来食品。

陈连生建议,政府和行业协会应该按照市场发展,正确地引导北京小吃发展,突出北京特色。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作者:董振杰 马晓晴 张颖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