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门夜市的最后一夜 老商户含泪说再见

2016-06-25 15:3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老商户含泪说再见

昨晚(6月24日)9时40分,东华门夜市的红灯笼同时熄灭,32岁的老夜市自此跟大家说再见——再也不见。

从今天起,东华门大街将进入整修阶段。夜市腾退后,这条街有望拓宽8米,全部还原为市政道路。

最后一夜的东华门夜市,空气中除了人们熟悉的味道,还夹杂着些依依不舍。

11家商户的最后一夜

昨天下午,东华门夜市的88个摊位中,只剩下了11家商户还在坚守。64岁的滕北玲蹬着卖米线的三轮车来了,就像32年前他蹬着三轮车来一样。“夜市开张的第一天我在,最后一天更得在了。”老滕说。

老滕还没到时,米线招牌底下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站在前头倒不是为了多吃两碗,是想离老滕近些,能多聊几句。”

这一次,老滕骑得有点慢,因为车上的米线、鱼丸比平时装得多,得加着小心。他生怕料带少了,让排队的老主顾白等。这最后一天的买卖也是最难干的,劳动强度大只是一方面,最难受的是要不停地跟老主顾们说再见。

老滕在一边忙活着,一缕缕雪白的米线团成窝状进了篓子,准备下锅,老主顾都知道,那冒泡的锅里还有一只整鸡呢。这只炖烂的鸡,就是大家老说的“福根儿”。

张先生两口子吃着米线,回忆起几年前第一次来老滕这儿的情景。米线的碗挺烫,张先生把小碗儿放在了老滕身后的一个台子上。“加点汤吗?”老滕一边盯着前头的锅,时不时还回头管管“售后”。

过了会儿,老滕从锅里捞出点肉来,分成条放在了几位顾客的碗里。“闷头吃啊,别吱声,这是‘福根儿’,别人不给。”老滕笑得挺神秘。待大家吃完这入口即化的鸡肉后,老滕恢复了“正常”,“跟您开玩笑呢,这是我这锅里炖的鸡,您这就是赶上了,炖烂了,给您捞一块尝尝。”

在老主顾们眼里,这样让人心里一热的片段太多太多,直到最后一天,大家也都感受得到。“姑娘,来,你听我的,像我似的,手腕这么平着端,就烫不着。”见姑娘伸过一只手就要接碗,老滕怕烫着她,塑料碗愣是没撒手。

“米线没了,来碗汤也成”

“我这是最后一碗带鱼丸的米线啦!”一小伙子把热腾腾的米线碗举得老高,从人群里挤了出来。夜市的最后一夜,老滕深知,自个儿带多少料来终究还是不够的,从带鱼丸的米线,到“白坯儿”,最后到只剩下这锅汤,可围着老滕的人始终不见少,队伍更是甩出好几十米远。

“米线没了,来碗汤也成。”排队的人群中,一中年男士说。

除了忙着锅里的事儿,老滕有时候到摊位外透口气,就被要求合影的人群围上了,真有大姑娘直接往上扑的,面对大姑娘、小小子、同龄人,老滕都开得起玩笑,也掏得了心窝子,比起手里这碗米线,老主顾们说更瞧好的是老滕这个人。

有人觉得老滕挺逗,跟这位北京大爷聊天感觉亲切。深交一点的都说,跟老滕聊天,从接过米线碗开始,心里就暖和。

滕老爷子鞠躬谢幕

“实在不好意思,真的卖完了。”昨晚8时15分,老滕举起了一个冒着热气的小碗,向老主顾们展示他在这个夜市,卖出的最后一碗米线,他脸上仍保持略有点神秘的微笑。

让老滕没想到的是,围着他的人仍没有减少,周遭的老主顾们开始为他鼓掌。老头绷不住了,这么多年来,大家只记得他的那个微笑,谁也没见他哭过。“我谢谢大家,谢谢大家这么多年对我的厚爱,对我的支持。”就这么几句话,一边说着,老滕转圈给大家鞠着躬,再抬头时,已是个泪人儿。鼓掌的人群里头,也有红了眼圈的。

“您让我歇个十天八天的行不?”头两天开始,就有人关心问老滕是否会再开店,老滕老是以各种玩笑跟大家打马虎眼。昨晚,这张满是热泪的脸不再适合玩笑了,老滕说,他一定会再和大家见面,等开了新店,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晚8时40分,老滕蹬着三轮车,消失在东华门夜市的车流中,32年的东华门夜市就此落幕。

另一种声音

“32年,终于可以开窗户了!”

虽然有人对夜市的离去依依不舍,但也有人拍手称快。

1982年,赵女士结婚后住进了锡拉胡同10号院南楼。她家的窗户,紧邻东华门夜市。

“谁住这谁知道。”赵女士抱怨,从1984年到现在,她家朝向夜市的那扇整面的大窗户就再也没打开过。“根本不敢开,坐在屋里,夜市上煎炒烹炸的那个味儿就顺着窗户缝全飘进家里头来了。屋里别提多味儿了。”实在没办法,赵女士只好将整面窗户全部用封条封死。

而且夜市还影响附近居民休息,赵女士反映,夜市一般从下午4点多就开始,一直到晚上10点、11点还叫卖呢,吵得根本没法睡觉。一次性餐盘、餐碗扔得满地都是,油污满地,走起路来都得跳着走,地面油腻得直粘脚。

在东华门夜市边上住了32年,赵女士竟一次都没吃过夜市上的东西。“觉得特别脏,我亲眼见过有个伙计在一个大盆里刷一堆碗,也不换水,涮涮就拎出来接着用,看着就觉得反胃。”

幻想着夜市取缔后的日子,赵女士不由得笑出声来,她告诉记者:“东华门夜市关闭,对我们这些附近居民来说是好事。等夜市关了,我家这32年没开过窗的屋子也透透气。”

后续报道

东华门大街将拓宽8米

昨晚9时40分,夜市的红灯笼刚熄灭,市政工作人员便开始围着夜市四周,在总面积1500平方米的范围内圈起了警戒线,启动清场工作。隔离护栏被拆除移走,铁锤重重向摊位敲击的声音不绝于耳,电焊枪火花四溅。闭市1小时后,拆除工作就这样如火如荼地展开了。

东城区城管委一位负责道路整修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告诉记者,由于被夜市占道,现在的东华门大街只有上下两条车道。待地上的摊位全部拆除完毕后,摊位地下原本铺着的大理石砖也会被掀开,重新铺成柏油路,预计能够腾出8米宽的道路,供交通部门重新施划车道,会尽可能将东华门大街拓宽。“所有被夜市所占据的区域,将全部还原为市政道路。市民不必担心,施工区域将架设围挡,不会对现有的交通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武子豪(QN0036)  作者:张楠 景一鸣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