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今年将清退3000家“散乱污”企业

2016-06-27 15:1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清洁空气在行动 大兴今年将清退3000家“散乱污”企业    

记者从日前大兴区召开的“清洁空气在行动”相关情况通气会上获悉,今年大兴区将清退3000家“散乱污”企业。截至今年5月,大兴区PM2.5累计浓度达到84.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同比下降30.9%。

大兴区环保局介绍,大兴具有平原面积广、农村地区多、受周边影响大等区位特点。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辖区的空气质量正在持续改善。

据了解, 今年大兴区大气治污将聚焦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领域,注重将治理大气污染同城乡结合部改造、产业结构调整、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燃煤方面,大兴区把能源结构调整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主要措施,全面实施燃煤锅炉改造,推进农村地区“减煤换煤”,减少燃煤使用量。该区今年将实施215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改造工程,基本完成辖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农村地区要完成5万户“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到2017年,大兴区将全面实现燃煤锅炉“清零”,农村地区将全部改用清洁能源,辖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机动车治污方面,大兴推进机动车结构调整,2013年至2015年累计淘汰更新老旧机动车9.68万辆,辖区公交、环卫、出租等重点行业车辆不断加大更新淘汰力度,逐步实现新能源车型的替代。此外该区加快推进机动车固定遥感设施建设,完成区内主要进京路口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设施安装工作。

工业治污方面,该区实施“拆迁、拆违、拆除腾退”,减少各类低效、污染企业数千家。今年大兴还将完成3000家“散乱污”企业的清退,进一步提升产业层级,截至目前,全区已共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884家。

此外,大兴还积极进行科技治污,区环保局和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合作开发的燃煤锅炉污染减排在线监管系统,通过将pH传感器与互联网技术整合,实现了对辖区100多台小燃煤锅炉的实时监控。该区研发的大气污染密集网监测系统,每个监测点位仅花费数千元,即可实现对附近区域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氨等多种污染物的监测分析,对明确污染物浓度分布、识别定位污染源、开展针对性治理措施,有重要作用。记者张航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