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滑板车禁上马路 管这事儿还挺难! 第83期

2016-08-29 15:24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近两年的北京街头,电动滑板车、平衡车随处可见,已成为备受青睐的代步工具。但根据“道交法”,交管部门开始对电动滑板车说“不”。8月28日市消协再发声:建议这类车别上马路。看似便捷的电动滑板车为何不允许上路?政府管得了吗?发生事故如何认责?

哪些人使用?

白领的最后一公里 代驾出工省钱又方便

平衡车

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体积小巧、外形时尚,轻便易存放,成人用单手就能拎起来,速度和普通电动车相当。

白天,骑行平衡车、电动滑板车的大多是公司白领,解决上班路上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还有一些大学生。

晚上骑行平衡车的会更多一些,特别是很多代驾者大多在晚上出工,为了省钱不愿打车,再加上电滑板车体积小不占地儿,往汽车后备厢里一搁很方便,他们出行时普遍使用电动滑板(平衡)车代步;待业务结束后,再使用电动滑板(平衡)车至就近地铁站或公交车站换乘公共交通工具返回。

有何隐患?

■ 超速、刹车不灵 易发生事故

从电动滑板(平衡)车上路后,安全问题一直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一些市民表示,这些电动平衡车驾驶时常常不遵守交通规则,速度过快,使用起来并不安全。

28日,北京市消协发布对20个品牌电动滑板车的比较试验,从中可见隐患不小。

根据相关标准的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车速为每小时20公里。但测试的20个样品中,16个样品最高时速超过每小时20公里,最快的是“美飞仑”、“了然”电动滑板车,其车速已达到每小时27公里。

速度快,那刹车性能如何呢?19个样品最高时速刹车距离超过4米,刹车距离最长的“艾咪”电动滑板车达到了9.9米。另有4款刹车制动距离超过9米。据一线执勤交警透露,部分两轮电动平衡车时速甚至能达到60公里,跟机动车差不多,但是刹车制动的设计远不如机动车标准,如里撞到行人,十分危险。

专家解释,这是因为这种车的车轮直径较小,刹车时摩擦系数小,因此车速过高时刹车制动性能差,极易引发危险,对骑行者和行人造成较大的安全威胁。您想想,一旦路上遇到紧急情况,在长达9米多的刹车距离之后,那肯定是说啥都晚了。

■ 不具有路权、无行业标准 发生事故难定责

除本身设计缺陷外,据交管部门介绍,包括独轮体感车、两轮平衡车在内的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等代步工具,既不符合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标准,也不在非机动车的产品目录内。

根据“道交法”,电动平衡车不具有路权,不得上路行驶。只能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馆等地方使用。违反可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在交通法规里,责任主体只有: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三种,电动滑板车属于“四六不靠”的,因此一旦发生事故难以界定责任。

另外,目前国内并没有电动平衡车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3月份,小米平衡车伤人案后,由于缺乏产品质量安全标准,责任认定成为难点,无论是法院裁决或是消费者举证,都难以界定平衡车伤人究竟是因为产品存在质量问题、设计缺陷,还是消费者操作不当。事件一出,对相关标准的呼唤更为迫切。

政府如何应对?

多地禁止电动平衡车上路

2014年,多地禁止电动平衡车上路。其中,上海和武汉的规定最为严厉。上海明令禁止电动滑板车、平衡车上路。根据《上海市非机动车管理办法》规定,电动平衡车不具有路权,不得上道路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使用,处罚款50元;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使用的,处罚款20元。

武汉则发布通告,规定电动平衡车不得在三环线区域范围内的道路上行驶,违者最高罚款50元。

深圳没有关于电动平衡车的专门规定。深圳市交警局方面表示,电动独轮车属于一种滑行工具,根据相关法规,行人不得在道路上使用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违反者将处警告或20元罚款。电动独轮车作为一种休闲用品,应在道路以外的合适地方使用。

今年4月起,北京长安街在内的10条道路禁止电动二轮车通行,平衡车能不能上路曾引发热烈讨论。北京市交管部门表示,平衡车既不能算是机动车、也不算是非机动车,它是与滑板车类似的滑行工具,禁止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道上行驶,但是具体的禁行和处罚细节,没有明确。

据交管部门最新消息,包括独轮体感车、两轮平衡车在内的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等代步工具,使用范围仅仅是在封闭的小区道路和室内场地。 

8月26日发布通知,将对在市政公共道路上滑行的电动滑板车和平衡车进行处罚,但是罚款额度仅有10元。然而,目前交警对骑手们仅是“制止、教育”,而且,10元的罚款能起到处罚和震慑作用吗?

交警执法怎么说?

无证无牌难以有效追究

据报道,北京交管部门从今年8月初开始已经对电动滑板(平衡)车进行集中整治。

有民警表示,北京交管部门其实早在2014年左右就针对这类平衡车进行过管理疏导,比如碰上骑行上路的会制止教育,但是电动平衡车无证、无牌,无法获取车主和车辆信息,交警即使发现也难以进行有效追究。

市消协则表示,这类车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且不具路权,不建议作为交通工具使用。同时建议交通管理部门制定相关的交通法规。

都有哪些“车”不能上路?

旱冰鞋,滑板车

类型:既不属于机动车也不属于非机动车,属于玩具或健身器材,有人力及电动两种

时速:最高15公里左右

老年代步车

类型:号称为老年人出行方便,买菜、接送孩子上学“神器”,有三轮、四轮两种,电力驱动

时速:约30公里

平衡车

类型:“最后一公里”代步工具、便携式“换乘”工具

时速:约15公里

危害:安全性能堪忧,在车行道上滑行如果一不小心摔倒或者突然刹车,很容易被机动车撞到,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不能上路原因:并非交通工具,不应在机动车以及非机动车道行驶,未列入国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不能上牌。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行人在道路上不得使用此类滑行工具。

看其他国家如何管理电动平衡车

近期,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州长Roads Duncan Gay表示将禁止电动平衡车在道路上出现,虽然还没有相应法律条款,但估计这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平衡车自2001年问世以来,针对路权使用问题的游说就没有停止过,这一问题也被认为是阻碍平衡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荷兰:除了少数心肺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使用平衡车作为医疗性辅助器材之外,平衡车因为安全上的考量并不被允许在公共道路上使用。

英国:平衡车被法律定为动力车辆,目前只能在私人地界经许可后行驶。2010年7月曾有一名英国男子因在人行道上骑行这种车被捕。

瑞典:由于被分类为有动力机械车辆又无法通过车辆的基本规格认证,平衡车被禁止在公共道路上行驶。

德国:一般而言除非特别申请获得通过,否则平衡车只被允许用于部分私人拥有的土地或道路上,而无法进入公共道路,但在部分地区也有将平衡车视为电动轮椅类型的设备,而允许行驶于脚踏车专用道或人行道的情况。

日本:平衡车是被分类为与排气量介于50到125立方厘米的摩托车相同等级的有动力车辆,因此要求必须配备有刹车与头灯、刹车灯、方向灯等辅助设备,车主也需缴税注册车牌并拥有驾驶执照。但由于在平衡车上加装这些设备有其困难度(尤其是刹车装置),因此在公共道路上使用可能会导致车主违反“上路车辆配备不全”的法规而受罚,间接等于禁止了平衡车的使用。

美国:由于担心平衡车会撞伤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年人或儿童,美国部分城市至今都不允许平衡车上路。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