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话北京违法停车老司机:治你的招儿多了! 第84期

2016-09-01 13:37   作者    编辑 李红英(QN0016)

开车上路最怕堵,到了目的地之后最怕找不着停车位,路边停车最怕被贴条……话说在北京开个车也是不容易。但对那些在违法停车与逃避处罚间打游击的老司机们来说可能都不算事儿。北京正在研究制定市民举报违法停车的标准,治理违法停车再出高招儿!老司机们还不看过来,可别说小编没提醒你!

违法停车有多添堵?

8月31日,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静态交通研究所所长王杰透露,在24小时的交通行为参与中,大部分车辆最多只有2至3小时在路上,剩下的时间都处于停车状态。

调查显示,单车道乱停车可导致30%以上的交通阻碍率,如果道路两条车道均有乱停车的违法行为,道路阻碍率可能达到50%以上。很多情况下,道路交通拥堵不是路上跑的车造成的,而是路边停的车造成的。

违法停车,怎么管与罚?

■“贴条大军”扩大 增24小时值班巡警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公磊摄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公磊摄

俗称的“贴条”是对违法停车最常规的处罚手段之一。贴条主体为交警和部分派出所的公安民警。一般夜间违法停车较多,因为交警和协管员都下班了。现在,想侥幸避开贴条的老司机们可要注意了。

8月31日,北京市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透露,24小时值班的巡警将加入到交通违法停车治理中。除此,日前住建部发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城市道路上违法停放机动车辆的行政处罚权归入城管”一条,表明城管拟可对违法停车“贴条”。 这意味着对违法停车执法范围扩大的同时,执法时间也将全覆盖。“交警下班可以随便停车”的想法只会坑了自己。

■ 强力清拖将常态化

对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还将进行车辆清拖。7月22日,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停车设施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正研究出台违法停车清拖常态化措施,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定企业,配合执法部门对违法停车进行清拖。

■ 停车人违法记录将记入信用档案

北京将研究建立停车征信系统,将停车人停车行为及停车企业经营行为记入信用档案。

研究促进严重违法行为公开公示的日常化,实现公民、企业交通安全违法记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强化社会监督,减少交通隐患。

■ 市民举报违法停车细则将出台

“北京交警”APP今年已经上线,里面就有违法举报功能。目前,举报限于占用公交车道、应急车道行驶、随意加塞插队等8种情况。但由于操作性不强,难以提升市民的举报效率。目前交管部门正对市民举报的违法行为进行梳理和追查,同时也正在制定举报违法行为的具体标准。未来,市民举报将更加有章可依。 

部分路侧车位将取消

主要是在餐饮区、旅游区和商务区等周边,对于通行有影响的一些路侧车位将取消,还路给出行者。

王杰说:“车位的施划也不能简单粗暴地增加或减少,否则会造成车位没了,‘被迫’乱停,车主跟管理者‘打游击’。所以每一处都要进行科学计算,尽量平衡各个区域的车位和车数。”

停车刚需如何保障?

“该罚的也罚了,我这车总得有地儿停吧?”市民的停车刚需不能不重视。治理好静态交通要标本兼治,还得从规划上解决。 

■ 居民小区:停车自治今年出标准

目前,北京约有半数的配建车位没有实现,王杰表示,要把这部分缺口补上,不能依靠在路侧增加车位,而是应该从源头解决。

为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今年,交通部门会推出一本《居民小区标准化停车自治》手册,并在12个街道进行平衡试点,合理增加车位,政府从规划、土地、投资各方面给予支持。对周边占道违法停车情况进行分析,属于确有需求且能够施划车位的,增设合法的夜间限时居住停车位,设立专用标志标识;周边单位的资源共享;利用科技手段比如电子锁等。

医院:建停车楼解决停车难

目前本市已经开发了13种立体车库,并且在首钢打造样板间。未来,停车楼模式有望在北京各大医院推广,如同仁医院的6层停车楼已经建好,可提供113个车位;儿童医院正在协商,安贞医院停车楼有望重新启用。

据8月24日媒体报道,协和医院官方微信将推出一项停车便民服务,即未来开车到医院前可通过其官方微信预约停车,并可以通过微信进行停车导航以及交费。协和医院周边胡同的停车难问题也得到关注。比如北侧煤渣胡同,这里是医院救护车的进出要道,也是胡同居民不得不停放车辆的地方,未来,这里的路网会进一步优化,停放的车辆考虑将来在一定时段转移到院内去。

■ 公共交通供给增加

5公里,公交车大约三四站地,地铁差不多两三站地的距离。约44%自驾族的出行距离不超过这一数字。显然,这种短途出行导致本就不富余的道路资源更加紧张。而且,堵了一路之后还得再为找停车位头疼。

最有效的缓解这种拥堵的办法是提高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静态交通研究所所长王杰介绍,公交出行比例增加1个百分点,城市出行结构就会有明显改善,路上可以减少大约3万辆小汽车。

例如,在刚刚开始的“最堵9月”,公交集团早晚高峰将增发3380车次,帮您破解“最堵月”的出行难题。

往期回顾